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工作部署

丁蜀镇加快打造国际化非金属材料特色产业高地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5-27 08:52:22  浏览次数:

  日前在丁蜀镇青龙山公园举办的中国(宜兴)国际陶瓷全产业链展览会,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以及国内150多家优秀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代表、专家、教授齐聚陶都把脉发展。这彰显了丁蜀建设“国际化非金属材料特色产业高地”的磁场力,汇聚起广大工业陶瓷企业创新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丁蜀镇锚定“国际化非金属材料特色产业高地”的目标,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撬动、集聚资源,引导工业陶瓷企业突破产业发展“天花板”,开创转型升级“新天地”,探寻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该镇连续多年出台促进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整合现有政策和各类资源,重点支持陶瓷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对陶瓷产业链示范企业扶持奖励力度。同时,连续多年举办工业陶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国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丁蜀镇企业界进行面对面技术交流,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推动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进程。针对部分陶瓷企业的“用工难”问题,该镇还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定期组织企业进入高校举办陶瓷产业园区专场招聘活动,大力引进陶瓷科技专业人才,帮助企业从事技术研发、提升产品质量。

  政策的引领和激励,造浓了企业高效发展的氛围。一批规上企业摒弃粗放型外延式的增长方式,根据各自实际,进一步拓空间、提效率,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市场拓展等方面矢志转型,逐步成长为所在领域的“单打冠军”。市华井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铝溶液铸造用氮化硅超级陶瓷产品研发和生产,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企业邀请日本籍氮化硅陶瓷材料专家津山先生担当研发“大脑”,成功研发V8汽车发动机缸体低压水平反重力浇铸工艺,成为国内首个能制造V8缸体的案例。宜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宜兴摩根热陶瓷有限公司通过提升设施设备智能化水平,提高了车间、用电等各项资源和能源利用率,逐步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吉泰电子有限公司锁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重点客户的需求,提高研发能力,在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半导体、新能源等尖端技术领域彰显“丁蜀智造”的魅力。

  据了解,近年来,丁蜀镇以工业陶瓷、耐火材料为主体的非金属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产品涵盖蜂窝陶瓷等先进结构陶瓷、电子器件封装外壳等功能陶瓷以及轻质隔热耐火砖等耐火材料。目前,该镇拥有陶瓷行业高新技术企业44家,占全镇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7.9%,陶瓷产业年均后劲投入占全镇工业后劲投入总量的62.75%,以工业陶瓷、耐火材料、复合材料三类构成的新材料产业年应税销售规模突破百亿元,占全镇工业应税销售的三分之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