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来源: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5-29 16:32:3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202 生成日期 2023-05-29 公开日期 2023-05-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经济,机关,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计划,经济管理,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1、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与绩效评价工作。 2、全力推进项目与创新载体建设。 3、做好行业整治和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工作。 4、大力推动智能融合发展。 5、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6、狠抓节能降耗工作。 7、优化为企精准服务。 8、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9、组织开展好机关各项活动。

重点工作

1、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与绩效评价工作。跟踪一季度指标完成情况,分解下达4月份工业产值目标任务,监测“3+3”企业库运行情况。汇总绩效评价中加分、减分项相关数据,加快录入大数据系统平台。会同板块摸排D类企业水电气表户号,会商启动2023年差别化政策,特别是A 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及D 类企业水电气加价的执行工作。加快启动新一轮工业用地调查,尽快完成宗地清单的更新。

分管领导: 葛春              责任部门: 运行监测协调科

2、全力推进项目与创新载体建设。及时跟踪3月份工业投资数据申报情况并完成一季度投资分析材料。分解下达4月份工业投资等相关指标目标任务。全面梳理2023年的拟建、在建、竣工工业项目,更新完善工业项目监管平台上3套清单中项目的进度、状态情况。完成无锡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并做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准备工作。

分管领导:朱冬妹                责任部门:投资与科技科

3、做好行业整治和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工作。全力推进剩余2家化工、10家印染、8家铸造已签约企业的关停验收工作。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升级工作,积极做好对上争取。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摸排汇总整理宜兴市连片拟再开发利用低效用地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路径。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梳理集群内企业名单、重点项目等情况,加快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点。

分管领导:王玮                 责任部门:产业发展科

4、大力推动智能融合发展。组织企业申报苏锡常、省级首台套和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制定完成2022年数字经济政策实施细则。开展2022年度数字经济政策中智能设备项目和两化融合项目的审核工作。组织机械装备企业赴无锡开展智能制造观摩活动。

分管领导:周丽明             责任部门:融合发展科

5、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继续完善《宜兴市数字经济工作组2023年度工作要点》。继续推进产业大脑、能碳监测等信息化项目建设。根据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幅情况,积极引导新成立企业升规入库。做好2023年省级软件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征集工作。做好2023年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与专精特新软件企业申报工作。

    分管领导:李长青            责任部门:信息化推进科、数据资源管理科、信息产业发展科

6、狠抓节能降耗工作。加强规上工业能耗指标的监测预警,跟踪重点企业,严格控制能源消耗总量,确保完成无锡市下达目标任务。

做好2023年度绿色化诊断、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招投标准备工作。做好2023年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

分管领导:周丽明            责任部门:节能与综合利用科

7、优化为企精准服务。做好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完成江苏省优质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联合人才办、团市委、青商会组织开展《2023年宜兴市新时代企业人才素质培优活动(一期)》。组织我市卓易科技等企业赴合肥开展智能语音和车联网产业对接交流活动。

分管领导:葛春             责任部门:企业发展服务科、产业人才和合作科

8、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配合工矿专委会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民爆和船舶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分管领导:万伟峰               责任部门:运行监测协调科

9、组织开展好机关各项活动。根据市委宣传部、组织部要求,完成我局党员冬训总结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组织开展书香机关(2022-2023年)创建活动。

分管领导:李长青                 责任部门:办公室、党委办

各部门、科室要围绕局工作重点,集中精力,统筹安排,通力协作,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各科室具体工作

(一)运行监测协调方面

安全生产相关工作:(1)配合工矿专委会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2)开展民爆和船舶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2、经济运行监测相关工作:(1)根据全市目标任务,分解下达4月份产值建议目标。(2)监测“3+3”企业库运行情况。(3)分解无锡下达目标,组织企业填报工信部一季度调查问卷。(4)进行去年稳增长与稳岗留工政策中涉工信部分奖补资金的测算工作。

3、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相关工作:(1)汇总绩效评价中科技项目、失信企业等加分、减分项相关数据,加快录入大数据系统平台。(2)会同板块摸排D类企业水电气表户号,会商启动2023年差别化政策,特别是A 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及D 类企业水电气加价的执行工作,确保政策有序接续,进一步提升扶优汰差力度。(3)与市自规部门对接,加快启动新一轮工业用地调查,尽快完成宗地清单的更新。

4、其他工作:摸排了解产业链重点企业情况:(1)组织动员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企业参加2023中国智能汽车技术展览会及整零对接活动。(2)配合无锡开展汽车产能和关键零部件配套情况调查。(3)走访陶瓷耐材相关重点企业,与企业探讨交流,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完善产业链分析报告。(4)编制完善《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工信部分)细则。

(二)投资与科技方面

及时跟踪3月份工业投资数据申报情况并完成一季度投资分析材料。分解下达我市2023年4月份工业投资等相关指标目标任务。
全面梳理2023年的拟建、在建、竣工工业项目,更新完善工业项目监管平台上3套清单中项目的进度、状态情况。

3、完成无锡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并做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准备工作。

4、完成《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及《2023年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工作要点》。

根据《关于妥善处理违法用地问题的操作口径》,做好新增用地及违法用地评审工作。
开展充换电设施建设情况调研,形成汇报材料。

(三)节能与综合利用方面

1、加强规上工业能耗指标的监测预警,跟踪重点企业,严格控制能源消耗总量,确保完成无锡市下达目标任务。

2、做好2023年度绿色化诊断、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招投标准备工作。

3、配合省和无锡市节能监察中心做好2023年度纺织印染专项节能监察工作。

4、根据2023年规上企业库,整理确定今年节能环保产业规上企业名单和基数,同时做好“推动2023年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工作要点”的起草工作。

5、做好2023年度符合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申报工作。(四)产业人才与合作方面

1、在汲取QM计划人才申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国家级人才中博士后专项的申报工作。依托我市12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吸纳更多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的青年才俊,推进我市科研进程和科技成果转换,不断提质增效。继续充分发挥现有人才工作专班作用,加强申报材料审核,提升材料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2、联合宜兴市委人才办、宜兴团市委、宜兴市青商会共同开展《2023年宜兴市新时代企业人才素质培优活动(一期)》。活动将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围绕数字化转型、精细化管理、国际化发展等方面,采取“专题授课、案例实景、交流座谈”的教学模式,为宜兴企业人才赋能加力。

3、配合无锡市工信局,组织我市卓易科技等企业赴合肥开展智能语音和车联网产业对接交流活动,深化无锡合肥两地产业交流,推动两市企业围绕智能语音和车联网产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间的配套协作和协同创新。

(五)产业发展方面

1、切实抓好三大行业整治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剩余拟关停企业扫尾工作。推进剩余2家化工、10家印染、8家铸造已签约企业的关停验收工作。

二是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升级工作,积极做好对上争取。

三是加快推进39家暂时保留企业整改无锡市专项诊断反馈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对剩余425个问题进行验收销号。对于其中确实无法整改销号的企业,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杜绝企业“带病生产”,并列为2023年整治对象。

四是做好9家企业申报无锡市化工重点监测点工作,配合无锡做好审核。

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摸排汇总整理宜兴市连片拟再开发利用低效用地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路径。

3、推进通用航空产业、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梳理集群内企业名单、重点项目等情况,加快编制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点。

4、修改完善新建镇“新建·宜兴智造港”现代产业综合体项目的联合会审意见,并上报市政府审批。

(六)融合发展方面

1、组织企业申报苏锡常、省级首台套。

2、组织企业申报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

3、制定完成2022年数字经济政策实施细则。

4、开展2022年度数字经济政策中智能设备项目和两化融合项目的审核工作。

5、组织机械装备企业赴无锡开展智能制造观摩活动。

(七)企业发展服务方面

1、做好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

2、完成江苏省优质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

3、做好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配备工作。

4、配合各板块做好专精特新相关政策宣贯工作。

5、配合做好公平竞争第三方评价工作。

6、做好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的摸排工作。

7、做好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按时督促样本企业在省小微企业运行监测平台上报送报表。

8、牵头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我市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八)信息化推进和数据资源管理方面

1、继续完善《宜兴市数字经济工作组2023年度工作要点》。

2、继续推进产业大脑、能碳监测等信息化项目建设。

(九)信息产业发展方面

继续对接无锡半导体协会,做好成立材料分会相关工作。
根据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幅情况,与各板块对接,积极引导新成立企业升规入库。
做好上海程析、强思科技、李群自动化等企业的对接工作。
做好2023年省级软件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征集工作。
做好2023年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与专精特新软件企业申报工作。

(十)财审方面

做好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自评价和公开工作。
根据我局与城运中心工作职能的交接,做好固定资产梳理及账面调拨工作。
做好2022年度财务档案归档工作。
做好市国安军工的公司年度税务申报和工商年检报告工作。
做好委工会、联合工会预决算工作。

(十一)人事方面

1、做好2022年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

2、做好退休人员退休相关待遇审批工作(殷毅)。

3、做好职级晋升相关人员工资待遇审批工作。

4、配合人社局做好2023年度职称申报相关工作并继续做好2022年度申报职称申报人员相关材料发放工作。

5、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体检工作。

6、做好离退休支部春季参观学习相关准备工作。

7、做好2023年度新招录公务员政审工作。

(十二)党建和内务管理方面

1、根据市委宣传部、组织部相关文件要求,完成我局党员冬训总结工作。

2、组织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3、组织开展书香机关(2022-2023年)创建活动。

4、组织开展 2023 年上半年宜兴市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暨证件核发工作。

5、认真做好2023年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工作。

6、做好《宜兴年鉴(2023)》供稿审核工作。

7、做好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更新维护工作。门户网站每月更新不少于8篇,积极转发上级政策,传递政府声音。政务新媒体每月更新不少于6篇,配合业务科室重点宣传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申报、智能语音和车联网产业对接交流活动、智能制造观摩活动、普法工作等内容,打造工信品牌,发出工信声音。

8、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件督办、党政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对上资金争取及各类荣誉等重点工作积极报送党政信息,并认真做好约稿工作,每月报送不少于6篇。

9、做好2021-2022年度疫情防控档案移交工作。

10、做好2022年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二零二三年  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