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村民转变观念、改变习惯——

南塘村人居环境整治靠巧干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5-30 08:51:09    浏览次数:

  “大家看,第三条里提到了,家家户户要定期洒水扫地、保持清洁。”“第九十九条里写着,倒塌的桥和烂泥路,有能力的人家要捐款修理。”……5月22日上午,新建镇南塘村家风文化广场边的“家风学堂”里很是热闹。20多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边听着退休教师讲解《郑氏家训》,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其中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关的内容。

  这场《郑氏家训》学习会,也是南塘村常态化举行的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帮助部分村民转变根深蒂固的老思想、长年累月的老习惯并非易事,怎么办?南塘村不是蛮干而是靠巧干。南塘村党总支书记郑培中介绍,村里的郑氏家族,是被誉为“江南第一家”的浙江省浦江县郑氏家族分支之一,传承百年的郑氏家风家训为四乡八邻的村民传颂,“比起生硬、枯燥的条条框框,‘老祖宗的话’村民们更听得进。”近年来,南塘村通过举办晒家风、学家风、诵家风、写家风等一系列活动,让文明新风浸润民心。村民刘金荣听说村里新建文体广场需要拆除自家的3间老房子,二话没说就提前拆除到位,保障相关工程如期推进;退休职工刘生法在村里开展植绿护绿、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时,不仅主动义务出力,还组织带领其他村民参与其中;在南塘村家风文化馆、家风文化广场建设中,全村党员企业家纷纷带头捐款,有能力的村民也踊跃参与,共募集善款120多万元。

  以群众观念转变带动村庄环境提升,南塘村的巧干还体现在评比示范。如今,每天一大早,村民薛祥珍都会将家里的垃圾分类装好投放到垃圾箱里。“老薛,你家‘美丽庭院’的牌子谁也抢不走咯!”村民们来来往往,总会打趣一下。薛祥珍的家位于村里的家风文化广场旁,过去,她家散养的鸡鸭总在门前乱窜,垃圾也常随意丢放,村干部多次上门劝其改善卫生,她都是“拨一下动一下”。去年,南塘村和新建镇同步组织“美丽庭院”评比,对评上的家庭,发放一块闪亮的铜牌作为表彰,还能在镇里专门制作的册子上进行展示。通过“美丽庭院”评比,许多原来像薛祥珍一样的村民都很受触动,立刻拆除窝棚、打扫卫生、学习垃圾分类等,力争成为村里的“门面担当”。选先进、做示范,再让人带人、户带户,南塘村积极动员做得好的村民家庭义务指导有意向打理庭院的家庭,种上花、布点景,村里主动把房前屋后修整一新的家庭越来越多。近年来,南塘村不仅多次登上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榜”,获评“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还在去年的无锡市最美村庄评选中入选“最美环境类”最美村庄。

  围绕“巧”字,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新文章。今年,南塘村组建了一支由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网格员和专职保洁人员组成的环境整治保洁队,在做好村庄环境日常保洁、巡查的基础上,积极当好“老娘舅”,以耐心的劝说和引导带动村民转变观念;创新开展“比文明习惯”活动,将维护人居环境的好习惯展示于村里的“善行义举榜”,并作为“南塘好人”等评比活动的根据之一。同时,新的《南塘村村规民约》中还加入了许多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不少条款都是村民们集体“头脑风暴”的成果。“人的观念变了,许多工作自然做得好。”郑培中说,眼下,人居环境整治中生出的巧劲,正助力南塘村奋力打造“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