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我市率先在无锡地区实现远程公证服务全覆盖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5-30 09:13:38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召开远程视频公证操作系统培训会议,帮助公证辅助人员进一步熟悉远程公证中一体机端口操作流程,便于引导、监督当事人与公证员在线办理公证,助力我市远程公证服务跑出便民“加速度”。截至目前,市公证处已在全市18个镇(街道)设置了公证一体机,率先在无锡地区实现远程公证服务全覆盖。

  据介绍,公证一体机利用人脸识别、人证比对、电子签名、无纸传输等远程技术手段,完成远程视频咨询、事项告知、申请受理、材料审查、签名确认等一系列公证程序,在办件过程中做到让远程数据“多跑路”,让办理公证的群众和企业“零跑腿”。

  去年,我市首先在官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试点,开通公证一体机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同年6月,在官林打工的施某通过官林司法所的公证一体机,半小时就完成了吉林老家新购商品房的所有权登记手续。这是市公证处开启“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新模式后,首次成功实现“零接触”远程视频办证,切实解决了群众异地办证难的问题。目前,在实现全市镇(街道)远程公证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市公证处与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业务协同机制,实现与远程公证服务点的对接。同时,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布局,设立私密性较好的公证室,用于办理遗嘱等涉及个人隐私事项。

  硬件设施配备到位,专业化服务也同步跟进。市公证处明确公证员接待办理远程公证服务,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远程公证服务点各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公证辅助人员,负责引导、帮助和监督当事人与公证员在线办理公证。同时,根据业务办理和服务供给需求等情况,协调技术人员为公证员、公证辅助人员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此外,为远程公证人员配备固定账号,做到“办证专业,责任可查”,进一步提升远程公证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