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产业观摩第三站 | 宜兴节能环保、机械装备企业走访调研徐工集团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3-06-01 09:28:5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文章,推动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深度融入无锡重点产业集群,5月26日,市工信局组织全市40余家节能环保、机械装备产业链上重点企业,前往徐工集团开展观摩学习。

       徐工集团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位居国内行业第1位、全球行业第3位,产品出口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一张响亮名片。

       节能环保、机械装备分别是我市的地标产业和重点产业,相关企业在装备制造领域正面临着转型机遇和挑战,通过走访调研徐工集团,将助力我市企业明晰发展路径、找准突破方向,实现提质增效。

       在“徐工重型”装配车间,调研组一行“零距离”观摩其数字化底盘装配检测生产线。这不仅是全国第一、亦是全球第一条工程起重机装备智能生产线,其大数据技术与智能产线的深度融合应用,引得我市企业家纷纷驻足研究。

       在徐工挖掘机智能装备车间,调研组参观了大吨位产品机器人焊接专线。该智能装配线可进行物料精准配盘与智能化转运,实现了柔性精益制造,其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平台成为了我市企业家的关注重点。

       徐工汉云为徐工集团孵化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公司,其边缘计算、工业数据智能算法、设备预测性维护等技术已达全国领先水平。

       座谈环节,徐工汉云负责人介绍了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案例,并与我市企业家就装备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设备远程运维、生产流程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阶段,我市将瞄准“2+3+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宜兴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组织外出观摩、学术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助力企业拓宽眼界、做优做强、向高攀升,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全力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