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工作部署

我市发布政策推动低效建设用地集中连片腾退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6-01 10:28:39  浏览次数:

  一边是闲置已久的废旧厂房存量土地,一边是极具潜力的新兴投资项目需求,如何让“闲置存量”变“优质增量”?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全市低效建设用地集中连片腾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系统推进全市低效建设用地腾退工作,提高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

  建设用地是城市投资活力、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而低效建设用地集中连片腾退,是指各板块依据土地利用现状和经济发展需求,在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下,在工业集中区范围内划定集中连片腾退项目实施区域(以下简称项目实施区),并通过政府收购储备等方式,收回区域内低效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统一规划设计、连片整备产业用地、构建规模化建设用地空间的整治工程。为解决低效用地腾退空间布局零散导致的重大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问题,我市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制定《方案》,纵深推进全域低效建设用地整治腾挪,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

  《方案》根据实际,为各板块设置了2023—2024年期间的差异化集中连片腾退目标,各板块单个项目实施区规模要求最低为:经开区、环科园1500亩,度假区1000亩,周铁镇、丁蜀镇、官林镇300—500亩,其他镇(街道)100—300亩。其中,经开区与环科园在总面积不低于1500亩的前提下,可视情况划定2个项目实施区,单个区域面积不低于800亩。度假区在总面积不低于1000亩的前提下,可视情况划定2个项目实施区,单个区域面积不得低于600亩。以上面积规模包含实施区内部必要的路网和现状水系面积。

  根据《方案》,各板块在划定项目实施区时,应以工业集中区为主,避免划入非建设用地,确因集中连片需要划入现状零星非建设用地的,划入比例不得高于项目实施区总面积的30%。在划定项目实施区后,各板块还应围绕打造工业用地布局集中连片的目标,综合考虑土地属性、功能定位、产业用地需求等因素,编制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再开发的土地主体功能定位原则上应为工业用地,符合新型产业用地管理要求的,可按相关规定进行工业、研发、办公等用途互利的功能混合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