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督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关于我市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6-01 16:54:1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598 生成日期 2023-06-01 公开日期 2023-06-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督察,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行政事务,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4月18日至21日,两办督查科会同市消防救援大队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市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此次督查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分别对全市14个板块20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

  4月18日至21日,两办督查科会同市消防救援大队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市消防安全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此次督查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分别对全市14个板块20余家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市相关部门及各板块均能认真贯彻落实4月13日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动员部署,迅速开展摸排整改。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会同属地对国有林场、涉林景区森林防火宣传、巡护、应急物资储备、基础设施维护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市安委办、消委办针对废品回收站、废弃工厂、废弃工地、重点防火单位及厂中厂消防安全下发排查整治通知,每天收集各板块摸排整改情况,督促抓好落实。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企业安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通过现场检查20余家企业发现,部分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工作区域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易引发火灾;有的使用泡沫夹芯板,甚至还存有氧气瓶、液化石油气瓶、油桶等,存在安全隐患;有的灭火器数量不足、型号不对,应对一般火情能力欠缺。

  (二)个别板块隐患排查不深不细。个别板块整治工作部门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专业力量配备较弱,有的依靠村(社区)网格员摸排整治,导致隐患查找不全,上报的隐患与督查组现场检查的情况有出入。第一轮摸排未发现任何问题,反映出工作作风不实、隐患排查未见底。

  (三)问题整改进度较慢,未形成整改闭环。部分企业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重视,整改进度较慢,督查组检查时发现个别企业对属地检查指出的补充灭火器、畅通安全通道等可以立行立改的问题仍然没有整改到位。有的单位上报已经完成整改,但检查时仍在整改中,未真正形成闭环。

  三、相关建议

  一是要加强动态排查整治。各板块要针对摸排出的问题紧盯不放,明确整改时限,加强巡查回访,确保整改闭环。同时,要按照标准不降、压力不减、措施不松的标准,定期组织动态排查,形成常态化整治,严防“死灰复燃”。

  二是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依法履行消防监管责任,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各板块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充分调动村级监管积极性,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管,形成高压态势。市、镇消委办要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综合监管作用,督促各方履行好消防工作职责。

  三是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要把消防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运用微信、宣传栏、LED屏等宣传阵地,滚动宣传消防安全提示内容,广泛张贴消防宣传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大力宣传火灾危险性,全面普及防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要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自身扑救初期火灾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