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基础教育信息
立棋魂 筑棋梦 享棋乐

市鲸塘小学倾力打造象棋特色教育品牌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6-05 09:03:0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278 生成日期 2023-06-05 公开日期 2023-06-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教育,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市鲸塘小学为期一个月的象棋文化节落下帷幕,广大学生在文化节里各显身手,收获满满。至此,该校多年来倾力打造的象棋特色教育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日前,市鲸塘小学为期一个月的象棋文化节落下帷幕,广大学生在文化节里各显身手,收获满满。至此,该校多年来倾力打造的象棋特色教育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早在2008年,市鲸塘小学就因地制宜把中国象棋作为学校特色教育项目,成立了校级象棋队,致力用象棋文化浸润童心。立棋魂,营造有亮点的特色氛围。该校购置象棋文化石、校训石放置在校园醒目处,让学生耳濡目染;精心打造象棋文化长廊和象棋文化展室;建起有棋类介绍、棋台棋凳、“棋道”等内容的弈趣园。筑棋梦,培育有人气的特色课程。该校成立了琴堂棋社,挑选有象棋特长、有责任心的三位教师主抓训练;开发融技能、文化为一体的象棋校本教材《棋迹》;建起以琴堂棋苑为名的象棋训练专用教室,配置教学大盘与磁性教学棋具、教学小棋具等,为学校开展象棋培训和比赛提供有力保障。享棋乐,深化有创意的特色活动。该校积极推行象棋段位制,共设初段、中段、高段三个段位,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段位考核;坚持常态训练,并在每年5月举办象棋文化节;挖掘象棋文化,从象棋棋子中提炼出将之信·诚信、车之威·自信、兵之勇·勇敢等有指向性的好品质,引导学生做“有信之人、有勇之人、有智之人、有趣之人”。通过倾力打造象棋特色教育品牌,该校于2022年被评为江苏省象棋特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