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毫不放松抓好金融风险稳控化解,围绕“稳金融就是稳企业稳发展”要求,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优化金融生态——

优质金融生态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6-06 09:19:50    浏览次数:

  近日,在中超企业银企对接会上,中超集团主动提出解除联合授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解绑”。2017年起,中超集团经历了巨额担保司法案件、银行融资风险等问题,债务风险集中爆发,引发了一系列“后遗症”。对此,我市政府部门主动作为,通过保姆式跟踪协调服务,与上级部门合力攻关、反复协调,引导19家授信银行成功组建两期联合授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今,企业已彻底走出阴霾,重新起航。中超集团的“浴火重生”,正是这些年我市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的典型案例。

  民营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成长,离不开“金融血液”的支撑。过去,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困境,一些企业通过互保联保关系使风险叠加,让全市金融生态安全一度受到严重冲击。面对严峻形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毫不放松抓好金融风险稳控化解,围绕“稳金融就是稳企业稳发展”的要求,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优化金融生态,为实体经济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政府搭台,银信企“唱戏”,宜兴逐步构建多方参与、联动共治、齐抓共管的金融发展格局。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全市金融风险稳控化解的协调牵头部门,进一步搭建政银信企沟通交流平台,形成打击处置逃废债务、风险协调化解、信用体系建设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30家重点外贸企业与银行成立“金融惠企外贸服务”联盟,经开区、官林镇、徐舍镇政银企签约意向新增授信超300亿元……今年以来,多层次的大中型政银信企对接活动接连举办,我市政银信企合作屡结硕果,最大限度发挥出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和支撑作用。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纪委、财政局出台《宜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考核和专项评议办法》,每年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对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引导金融机构在加大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优化金融生态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撬动更多信贷资源精准直达实体。多方联动下,我市通过担保置换、组建银团、联合授信等诸多方法,帮助企业稳信心、稳贷款、稳担保,有力推动部分企业“破圈解链”。

  随着多方沟通链的不断加强,金融服务的精准性直达性可得性也在持续提升。近期,在市科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担保下,江苏优格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获得了一笔800万元的“科技贷”,保障了订单顺利交付。“企业一季度在手订单就超5000万元,在金融‘及时雨’的助力下,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及时补充的流动资金,让该公司负责人周峰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年来,我市先后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金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市属国企下设担保机构市科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小微贷”“微企易贷”“文旅贷”等创新产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特色金融服务体系。去年,这两家机构担保规模达18.87亿元,同比增长18.75%,累计为285户企业提供307笔担保业务。在保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1家。全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担保6.82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近年来各方的不懈努力下,我市金融生态逐步摆脱因互保联保产生的风险。如今,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已成为宜兴经济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去年,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624.14亿元,增幅19.30%,创历史新高;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幅连续17个月位居无锡第一,持续保持江苏省“金融生态优秀县”和无锡市“金融生态优秀区”称号。优质金融生态为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夯实了基础,正在为宜兴产业强市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