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宜兴市举办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培训班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3-06-06 16:06: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涉农资金项目管理水平,拓展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提高我市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宜兴市财政局联合举办了全市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培训班。

  

  

  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局长,全市涉农资金项目管理业务骨干等参加培训,共计130余人。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计财处处长韩娟、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万年青、宜兴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忠平出席开班动员仪式。

  

  万年青指出:

  一要重“精准”,确保涉农资金用到“刀刃上”。

  系统思考、科学谋划,合理编制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资金使用精准度。突出扶优育强,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及特色优势产业来实施项目,对照先进标准,体现示范定位;持续补短强弱,紧盯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弱项,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力度。

  二要重“规范”,确保涉农资金用在“阳光下”。

  将规范性贯穿始终,思想认识到位、执行落实到位,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要从严从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要从早从快,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升项目管理质态,对资金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常态性监管。

  三要重“绩效”,确保涉农资金用出“高效益”。

  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涉农资金的牵引力、驱动力和内生力。坚持事前评估,围绕项目必要性、可行性、成熟度、风险点及产出效益等,切实把好涉农资金使用第一关;注重运行监控,围绕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及时纠正偏差;做好评价管理,围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对已完成项目及时开展绩效评价。

  

  张忠平强调:

  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

  要端正学习态度、强化责任使命,自觉把宜兴放在农业强市的坐标系中审视定位,熟悉掌握涉农项目规划建设,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等具体工作。

  二要深入思考,主动作为。

  要主动思考,把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理论层面找到答案,丰富知识储备,补足业务短板,创新工作举措。

  三要加强沟通,增强合力。

  要强化涉农业务的有序衔接。在项目建设、惠农补贴、资金预算、绩效评估等涉农资金管理的重点环节,市镇两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

  本次培训专门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相关专家领导,重点就农业投资项目全链闭环管理、“十四五”重点财政支农政策宣讲、涉农资金管理及项目绩效评价等内容对参训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以绩效视角构建农业投资项目全链管理闭环》

  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副处长 陈华

  陈华处长从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五个核心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解读了农业投资项目、全面预算绩效等方面的理论,同时对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管理、财政农业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管理中的具体要求和管理流程作了深度解读。

  

  

 

  ●《“十四五”重点财政支农政策宣讲》

  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 纪晟

  纪晟科长从专业角度深入解读了财政支农政策,围绕农业专项政策意见、专项资金使用方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内容作了重点辅导。

  

  

 

  ●《如何做好涉农项目绩效管理》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会计系副教授 王睿

  王睿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从政策制定、分配立项、实施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深入分析实际操作时会产生问题的原因,探索有效解决办法,提出针对性建议。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项目的扶持政策和管理机制,细化内容、优化流程、强化监督,全面提高涉农资金项目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进一步激发涉农资金项目的带动和撬动作用,有力助推宜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