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追“光”而上积聚绿色发展新动能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6-07 09:29:34    浏览次数:

  总投资106.78亿元的环晟新能源年产11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总投资31.04亿元的中环应材年产30GW高纯太阳能超薄硅单晶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开始生产;总投资4.4亿元的新建镇1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依托“光伏+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可实现年均发电超1.2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产出……今年以来,宜兴光伏产业重大项目动作频频,一路追“光”而上,积聚起绿色发展新动能。

  新能源产业是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其中,光伏产业有效支撑着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也是我市重点布局的产业。“10多年前,宜兴光伏产业便在国内非常有影响力。自那时起,我发现宜兴不仅有书卷味,而且变得更加有科学味了。”我国新能源材料领域领军人物黄富强教授对宜兴光伏产业不吝称赞,在他看来,近几年我市光伏产业发展更为迅速。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新能源产业规上营收达414.8亿元,同比增长38%;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产业规上营收123.9亿元,同比增长73.8%。其中,光伏产业优势明显,其规上营收在新能源产业长期占比超90%,占无锡地区光伏产业规上营收的近30%。

  高质量发展背后,是宜兴紧紧围绕“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核心目标,立足光伏产业特色优势,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上谋实招、出硬招的不懈努力。我市组建了新能源产业链强链工作专班,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集合相关职能部门、园区(镇、街道)、专业机构以及专家等多方力量,高位统筹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宜兴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茁壮成长,需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同精准浇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我市结合无锡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要求,正加紧编制光伏等相关产业规划和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同时持续研究制定产业相关扶持政策,从项目引进、技术攻关、平台建设等多维度,强化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等的多元化、系统性扶持,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和有力支撑。

  产业向“光”而行,布局多点开花。目前,宜兴光伏产业形成了覆盖上中下游、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涵盖大尺寸硅片、光伏组件、光伏玻璃、可调支架、跟踪系统、太阳能边框等多项细分产品,展现出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环晟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无锡中环应用材料有限公司等“中环系”企业领跑,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宜兴德融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名企强力支撑的产业格局。其中,环晟光伏为全球出口量前列的叠瓦组件制造商;环晟新能源搭建了业内领先的“G12+叠瓦”组件研发和生产平台,产品功率、转换效率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中环应材为全球领先的单晶硅切片制造基地。在此基础上,先进产品产能持续扩大。眼下,走进位于环科园的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企业总投资18亿元的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建设火热,建成后将成为行业首个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双碳示范工厂,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

  迈入新时代,光伏作为绿色可再生能源正进入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阶段。抢抓风口、乘势而上,创新始终是制胜之道。我市光伏产业现有环晟光伏实验室、江苏省电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光伏玻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重点创新平台。一批“嗅觉灵敏”的光伏产业链上企业也持续拓展与大院大所、专家学者的深度合作,推进新技术新产品加快落地。不久前,位于经开区的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高性能导电浆料产品引领N型TOPCon电池产业化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23APVIA亚洲光伏产业贡献奖与科技成就奖。“光伏产业是技术创新和迭代非常快的产业。”企业董事长史卫利说,帝科股份早在2017年便开始N型光伏电池浆料的研发投入,于2019年起与晶科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发TOPCon浆料,成为目前业内少有的TOPCon全套金属化浆料解决方案提供商,有力推动了TOPCon电池产业化发展。与帝科股份一样,在创新驱动下,德融科技研发的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34.5%,被认定为国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最高纪录;中建材的光伏玻璃薄至1.5毫米,开创了光伏玻璃轻量化的新纪元……一项又一项纪录的刷新,更为鲜明地擦亮了宜兴高质量发展的“低碳”底色,不断开创光伏产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