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
政策文件及解读

十六条政策“大礼包”助力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6-20 09:18:35  浏览次数:

  6月16日,《宜兴市关于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出台。当天下午,市商务局外贸科工作人员就来到我市重点外贸企业——乐祺纺织实业(无锡)有限公司,开展惠企政策“送上门”、精准推送“点对点”服务,将这份实笃笃的政策“大礼包”及时送达企业,全力打通惠企、助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此次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分为“促进外贸规模稳定增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三个部分,共十六条具体举措。市商务局局长田军称,《政策措施》针对当前我市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等困难问题,从强调政策创新、优化措施供给、注重系统集成等维度出发,提出了启动实施重点外贸企业护航行动、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外贸企业金融信贷支持等具体举措,对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促进外贸规模稳定增长,企业是最关键的核心要素。“此次出台的政策,全部是实实在在的‘干货’,给我们企业增添了很大的发展信心!”乐祺纺织实业(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峤源说,新政不仅对重点外贸企业在通关、外汇、退税和人才引进上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还积极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对纺织加工企业来说,参加境外展会是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的关键一招。根据《政策措施》,对企业统一参加“江苏省2023年贸易促进计划”境外线下重点展会给予最高80%的展位费补助,对企业自行出境参展给予最高70%的展位费补助,给予境外参展机票费用补助……“乐祺纺织每年参加各级各类境外展会有20多场,光是展位费、展品回运费、机票等相关补助,一年就可以给企业省下数百万元的‘真金白银’!”甄峤源说,新政策还提高了企业出国洽谈人员相关证件的办理效率,极大便利了企业与境外客商的联络往来。

  围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政策措施》将目光聚焦在重点外贸平台建设、外贸一体化企业培育以及炙手可热的跨境电商上。“我们将积极开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大宗商品物流和贸易中心、工业品物流中心、消费品仓储和展示交易中心。”市商务局外贸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商贸企业、电商平台拓展外贸业务,加强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我市将加快培育一批创新驱动突出、竞争实力强劲、带动作用明显的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政策措施》明确,对新成立或发展成效显著的跨境电商产业园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支持,对采用跨境电商“9610、9710、9810、1210”模式拓展市场成效显著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补,对在我市设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的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台,“一事一议”给予开办、租房、人才落实等扶持。

  持续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才能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去”。根据《政策措施》,围绕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宜兴海关将积极推广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跨境电商海外仓无纸备案等模式,持续实施RCEP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主打印等惠企措施,加大AEO认证培育力度,助力企业享受“经核准出口商”便利政策。同时,充分发挥我市阿斯巴甜、竹木地板等两个省级公平贸易工作站作用,做好贸易救济案件的预警监测、行业协调、跟踪反馈、信息咨询、专题培训等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应对贸易摩擦。

  “我们将定期组织举办外贸企业政企沟通座谈会,依托全市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外企服务工作专班等,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合力、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大外贸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田军说,下阶段,市商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宣讲员就此次新出台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与解读,并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解答,助力惠企助企政策更好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