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07-13 15:29:4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612 生成日期 2023-07-13 公开日期 2023-07-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通报,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 (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第二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 2023 年 6 月30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60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 146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 314 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 317 个,微博 72 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类型66个。

  市政府办公室于6月采取人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均能按照国、省监管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检查总体合格率98.5%。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账号出现空白栏目或内容更新不及时,下线栏目未及时清理,造成功能无法使用。本季度有7个账号超过规定时限未及时更新内容。二是个别账号信息发布未做到三审三校,信息内容存在表述错误和发稿日期出错,信息未经审核就发布。三是个别单位管理员工作交接不畅,信息报送系统填报出错,账号名称变更后未及时备案,账号注销后未及时下线关停,收到问题提醒不及时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政务新媒体运维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完善常态化管理制度,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坚决杜绝单项否决问题发生,对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要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限时完成整改。

  (二)规范日常管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无锡市政务新媒体管理规定(试行)》(锡政务公开办发〔2023〕2号)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工作。政务新媒体账号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完善,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切实落实政务新媒体审批、备案等制度,严格开办、关停、注销、变更等程序。

  (三)落实问题整改。各有关单位对通报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工作机制等根源上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杜绝问题重复出现。请各有关单位将自查整改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于7月17日报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