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关于《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日期:2023-07-14 10:59:0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聚力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推动我市电线电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市研究出台了《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一、出台背景

  电线电缆产业作为宜兴第一大支柱产业,历经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如今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骨干企业加速壮大、创新能力逐步增强、品牌质量不断提升、智改数转绿提亮点突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仍存在中低端产能过剩、要素支撑保障不够、行业聚合能力不强等问题。在总结当前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推动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五大发展目标

  明确了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企业能级大幅提升、绿色发展更加优化、智能制造更趋完善五大发展目标。主要包括:到2025年,产业R&D投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达2.5%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5-8家,发明专利60件以上。电线电缆产业产值达2000亿元,税费贡献超过66亿元,培育产值超300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超百亿元的3家、超50亿的10家、超10亿的20家、1-2家上市企业,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产品、智能化工厂、智能车间、无锡市智能应用场景、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杆企业、示范企业。

  (二)四大发展战略

  一是品质先行。主要是提高全市低、中、高压电力电缆产品品质;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全面打响“宜兴制造”区域品牌。二是创新驱动。主要是引导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装备用线缆,轨道交通、舰船、航空航天等交通装备用线缆,建筑线缆、柔性线缆等高附加值线缆。三是企业优强。主要是鼓励龙头企业资产整合兼并重组,加快培育链主企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和“单打冠军”。四是开放合作。主要是引导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吸纳电线电缆行业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同时依托太湖湾科创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抢抓创新要素、金融资源,推动线缆企业由装配生产向全域延伸。

  (三)十一大工作举措

  围绕五大发展目标和四大发展战略,推出了强化科创平台建设、着力开发高端产品、培育优强骨干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构筑数智转型高地、聚力强链补链延链、支持产业链配套协作、积极引进培育人才、扩大对外开放窗口、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质量监督管理这十一条具体工作举措。同时明确了各项举措的责任单位,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推进实施。

  (四)四大保障措施

  为确保十一大工作举措的顺利推进,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引导、强化执法检查、合力协调服务四大保障措施。主要是发挥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专班力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电线电缆产业提档升级有序推进。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