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养老服务>养老服务补贴信息
周铁镇探索建立“堂食助餐+定点取餐+上门送餐”服务模式,解决镇区老人“吃饭难”——

助餐服务让老人乐享“幸福味道”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7-21 09:02:3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2818 生成日期 2023-07-21 公开日期 2023-07-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福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养老机构,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今天是什么菜啊?”“碎肉炖蛋、红烧笋片、清炒土豆丝……”7月19日上午10点,周铁镇周铁村的老年助餐服务驿站如往常一般热闹起来,村里订餐的老人纷纷带着镇里免费发放的保温袋前来领取午餐。今年77岁的村民陈才林笑着说:“只要5元,每天喝小酒的菜就足够了,幸福!”

  “今天是什么菜啊?”“碎肉炖蛋、红烧笋片、清炒土豆丝……”7月19日上午10点,周铁镇周铁村的老年助餐服务驿站如往常一般热闹起来,村里订餐的老人纷纷带着镇里免费发放的保温袋前来领取午餐。今年77岁的村民陈才林笑着说:“只要5元,每天喝小酒的菜就足够了,幸福!”

  老年人的口福,事关晚年幸福。如今,这样的老年助餐服务,正迅速向周铁镇全镇延伸。周铁镇全镇共有18个村(社区),户籍人口5.2万人,60周岁以上老人占38%,其中70周岁以上老人占21%。“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大多数老年人对于助餐服务的需求非常强烈。”周铁镇镇长王祎程表示。因此,去年以来,该镇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重点工程,在镇区以民办公助的方式建设了约5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同时通过向镇区居民征求意见,确定了助餐服务方案:70周岁、80周岁、9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分别自费5元、3元、2元,百岁老人免费,60周岁以上五保户、低保户按年龄段减半收费。助餐服务在每周一到周五中午提供,法定节假日除外。

  中央厨房造好了、服务方案确定了,但镇区多数年龄较大的老人分散在各村(社区),如何让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真正解决老人“吃饭难”的问题?“现在,我只要每天在家等着村里的网格员、志愿者送餐上门。”周铁镇棠下村村民闵祖良说,他今年89岁,腿脚不灵便,之前订餐时最大的担忧就是取餐问题。“我们探索建立‘堂食助餐+定点取餐+上门送餐’的服务模式,以此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王祎程介绍,通过在镇区合理设置1个集中助餐中心,在村(社区)核酸小屋、老年活动室设置N个分散式取餐点,行动方便的老年人可就近选择在集中助餐中心就餐或自行到分散式取餐点取餐,行动不便或居住较远的老年人则由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按预约时间送餐上门。目前,周铁镇老年助餐服务已覆盖3个社区、9个行政村,共设置42个分散式取餐点,有87名网格员等工作人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基本形成10分钟助餐服务圈。预计到今年10月,全镇18个村(社区)将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老年助餐服务既要暖心,更要老人吃得安心、舒心。走进位于周铁镇镇区的集中配餐中心,通过大厅右侧的监控视频,烹饪间、蒸煮间、洗菜间、仓储间等情况一目了然。“中心的监控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网,可以实时查看现场情况。同时,我们每天的饭菜都24小时留样备查,严格把好卫生关、质量关。”集中配餐中心负责人陆立英介绍,目前中心共有20名工作人员,3辆送餐汽车,为全镇1022位老人送餐。此外,中心以适老利老、用心服务为原则,精心安排每周菜谱,做到一周内菜品不重复,还通过网格员送餐上门,收集老人对于午餐菜品种类、口味等建议,进一步改善菜品风味、加强营养搭配,全面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助餐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