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红印杨巷当先锋(三十四)| 孙健:二十三载的守护 践行医者仁心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3-07-30 16:00:00   [ ]   浏览次数:

  

杨巷镇坝塘村卫生室执业医师孙健

  

   “孙医生,今天我代表我们兄妹五人特意来感谢你!”7月11日上午,在杨巷镇坝塘村卫生室,年仅7旬的退休老师张洪琴带着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了杨巷镇坝塘村卫生室执业医师孙健手中。张老师说:“我母亲2014年突发脑梗住院,经治疗回家后,经常冠心病发作,同时患有其他并发症,孙健在这9年中,对张洪琴兄妹有求必应,凌晨1点多也上门进行应急指导,多次将张洪琴母亲从死亡线拉回。”张老师一家人商议过后,决定制作锦旗,当面向孙健表示感激之情。

  学医路上求更新

   2004年孙健毕业于安徽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来到坝塘村卫生室参加工作后,他不满足现状,2017年7月又参加了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临床医学的学习并获得毕业证书,2018年取得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为了适应农村医疗现状,更好地服务农村基层群众,2019年他再次参加了我市中医适宜技术(主要针对农村常见病)的培训,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的他时刻不忘为民健康服务的使命。

  创卫路上显初心

   坝塘村由原来的安坝、竹塘、桐梓由3个村合并,居民比较分散,距离城区较远,村民日常就医始终不太方便。在村的每个卫生宣传栏里,在每家每户居民的手机里、电话本上,都写有孙健的号码,居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会给他打电话。而他也23年如一日,走村串巷,为患者解除病痛,风雨无阻。2010年创建杨巷镇坝塘村社区卫生服务站,2016年坝塘村创建了江苏省示范卫生室,与此同时2022年在新冠疫情紧张的形势下村里又创建了江苏省甲级村卫生室。无疑这一切少不了一名正规医师的精心付出。此时的他不仅在抓大健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而且又做好辖区内群众疾病的诊疗工作,特别在诊疗中积极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针灸、拔罐、推拿、正骨等手法)为农村居民健康服务,特别对老弱病残者提供家庭病床服务(测血压、测血糖),并且指导残疾病人康复指导工作。

   “回首过去的工作,虽然有时感觉农村医疗工作忙与累,每当看到患者康复的笑脸,最起码我感到有一点点的成就感。”孙健这样说。23年的坚守,亲戚和子女几次都劝他到城里去工作,凭着他的手艺,尤其是中医的针灸和推拿,经济和名誉会有更高提升。可他却说:“我的父亲原来也是一位赤脚医生,我和这里的村民有着割不断的情缘。”正是有了这样的情结,他才在坝塘村卫生室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这是他不变的初心,也是一共产党员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