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社会救助领域 > 对口援建
对口援建
返回>>

打造东西部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新典范

延长县党政代表团来宜考察并召开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8-26 08:52:42  浏览次数:

  今年,是宜兴与延长对口协作的第7个年头。8月25日,延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小虎率该县党政代表团来宜考察,并召开宜兴市延长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叙情谊、谋合作、话发展。市领导封晓春、胡小坚、张毅、周斌、钱西元、狄胜君参加相关活动。

  在宜兴市延长县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上,市委书记封晓春代表市四套班子,对延长县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今年以来宜兴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打算。封晓春表示,自宜兴、延长对口协作以来,两地协作从“政府为主”向“多元互动”、从“沟通交流”向“双向共融”、从“栽植种子”向“开花结果”加快转变,在产业发展、人才流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形成互嵌机制、协同效应,协作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他希望,宜延双方能以本次联席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优化完善协作领域、机制、方式,打造东西部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新典范。下阶段,两地要深化交流互通,当“常来常往”的亲戚,优化党政互访、人才交流、干部挂职机制,深入推进“四方双结对、共建示范村”行动,加强镇镇、村村、企村结对协作,构建政府搭台、部门牵手、结对帮扶的工作格局;深化产业互联,建“你中有我”的链条,把项目建设作为深化协作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苹果汁生产加工基地、黑木耳产业园、环保产业园等建设,加快产业协作向新能源、生命健康、新材料、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构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产业合作新格局;深化民生互惠,绘“美美与共”的图景,积极推动两地学校、医院、文化场馆等结对互动,在促进乡村振兴、劳务协作、产教融合、农产品产销对接、紫砂制作技艺培训等方面创出更多新模式新机制,让两地人民在共同富裕上并肩同行。

  杨小虎对多年来宜兴给予延长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宜兴、延长确定为结对帮扶城市、友好协作城市以来,宜兴始终情牵老区、心系延长,在产业扶贫、基础建设、医疗卫生、扶教启智、生态保护、基层党建等方面给予了延长真情实意的付出、真金白银的投入和真抓实干的帮扶,有力助推了延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期待,延长与宜兴继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不断创新和完善对口协作机制,推动宜延协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下阶段,强化县镇村企结对帮扶,深化产业转移、园区共建、劳务协作、产销对接、旅游互动、社会帮扶等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全力抓好宜延“十四五”协作框架协议确定的九方面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协作项目建设,推动宜延两地协作机制更加完善、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更大成果;积极争取宜兴在支医支教支农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帮扶,加快促进环保产业园高端能化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新的增长极;进一步加强与宜兴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企业沟通协作,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产业转移方面开展合作,积极协调更多企业来延长考察、投资、兴业。

  会上,延长县人民政府与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宜期间,延长县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宜兴“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工程、宜兴文化中心、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宜兴食品与生物技术研究院、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芳桥街道金兰村、大有秋项目(大拈花湾文化旅游康养项目)等地,详细了解我市在产业强市、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延长县领导班子前往市人民医院,慰问了延长县在宜学习交流的医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