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巷镇

杨巷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红印杨巷 三清三治 | 奋战十五天 共画同心圆(一)
来源:杨巷镇  发布时间:2023-08-29 08:00:00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部署会会议精神,8月16日上午,杨巷镇召开“奋战十五天 共画同心圆”——“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推进会,对“三清三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旨在通过为期15天的集中整治行动,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群众力量,统筹整合各种资源,推动环境面貌由点带面、由表及里整体改善、常态改善。

        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定员干部及条线干部、专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环卫公司负责人、群众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全体参会成员观看了杨巷镇“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问题视频。

        副镇长丁敏峰解读行动方案

        农业农村局、金紫村、群众代表、兴杨环卫公司上台作表态发言。

        镇党委副书记吴斌提工作要求,要求参与整治的干群要全身心投入,迅速进入状态;要强化纪律作风,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要营造浓厚的氛围,利用电视、公众号、抖音、电子屏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要注重整治成效,形成工作总结和调研报告。

党委书记黄立明在讲话中提出四点要求:

思想认识再提高

危机意识要增强。杨巷今年以来取得无锡市二季度真抓实干奖、宜兴高质量发展考核季度流动红旗,但是在人居环境考核方面成绩不佳,要认识到人居环境的重要性,补齐工作短板。

发展意识要增强。生态环境、自然环境、人居环境的良好发展是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推动杨巷发展的重要抓手。

为民意识要增强。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尽可能改善人居环境,更好的满足居民生活,有效改善村容村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整治重点再明确

一要明确行动原则。以“干净、整洁、有序”为整治标准,坚持量力而行。把有限的财力、人力、物力,用到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上来,踏踏实实清理好垃圾、清洁好村庄,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要明确行动目标。通过整治行动,完善常态保洁、垃圾收运、网格治理和积分管理“四项机制”,确保所有村庄干净卫生、公共空间井然有序、农厕建设改善提升、农田风貌整洁三要明确行动要求。要进一步明确行动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健全考评体系,通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要通过挂钩联动,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价体系,让督查考核切切实实取得成效、让好抓手切切实实发挥好作用。

 

路径方法再优化

一是常态保洁机制再优化。要转变思想、解放思想,加快实现服务外包模式的全覆盖,选好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环卫服务单位,以考核强整改,以考核提标准,实现长治久洁。

二是垃圾收运机制再优化。要强化垃圾分类培训。要梳理垃圾处置流程和路径。要关注关键部位,确保农村垃圾清运真正实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三是全要素网格机制再优化。要建立并落实有效合理的绩效评价机制,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孬不一样,奖优罚懒、激励先进,充分调动网格员的主观能动性。

四是积分制全覆盖再优化。要立足各村实际,将积分制与村规民约结合起来、与各村的福利待遇挂起钩来。让做得好的群众有实惠、有荣誉感,让好的导向、好的习惯、好的风气在乡村蔚然成风。

 

工作作风再强化

一是向工作标准上要作风。要把“顶真、较真、认真”作为基本态度,把“踏实、务实、扎实”作为基本要求,自觉把整治工作放到全镇乃至全市的大局中去把握、去推动、去落实。

二是向完成时限上要作风。要明确时间节点、提升工作颗粒度,聚焦真问题、下足“绣花”功夫,时刻用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

三是向常态长效上要作风。对于常态保洁、垃圾收运、网格治理和积分管理“四项机制”必须一抓到底、坚持到底,保持常态化高压态势,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共同建设一个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杨巷。

 

杨巷镇副镇长丁敏峰做《常态保洁机制》和《垃圾分类处置机制》的培训。

杨巷镇宣传委员蒋啸翀做《杨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要点》的培训。

杨巷镇政法委员朱建做《杨巷镇“全要素”网格工作考核办法》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