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教育领域 > 教育督导
教育督导
返回>>
多方监督 现场抽签

我市义务教育及高中学段起始年级全面推行“阳光分班”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8-31 10:13:58  浏览次数:

  均衡配备师资、班主任现场抽签……为充分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公平接受教育的权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8月30日至31日,市教育局开展“阳光分班”工作。这是继去年秋学期市教育局在城区小学起始年级试点实行“阳光分班”后,今年在义务教育及高中学段起始年级全面推行“阳光分班”。

  8月30日上午9点,在市实验小学的一间阶梯教室里,该校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现场会正在进行。“阳光分班”坚持阳光操作,在市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以及学校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的全程监督下,现场公布分班方案、公开分班全流程。该校2023级一年级开办13个班,通过电脑软件随机编班,确定每个班的学生,并均衡搭配教师,以教师和家长代表现场制阄、班主任现场抓阄的形式,确定了13个班级的学生及对应教师。当天上午10点,在宜兴外国语学校,一场针对2023级初一新生的“阳光分班”现场会同样严肃认真。现场,在各方监督下,26名初一年级班主任抽取抽签顺序后,随机抽签领取对应号码的学生名单,并当众展示、签字确认。“今天全程参与见证了学校的‘阳光分班’,感觉整个流程公开、公平、公正,我很满意。”宜兴外国语学校初一新生家长朱勤峰说。

  “‘阳光分班’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教育生态。”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张旻表示,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班级差距、师资配比等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