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公共文化体育>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黄龙山地质公园将于明年春节前亮相

成为宜兴又一展示陶文化的重要窗口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9-08 08:57:4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551 生成日期 2023-09-08 公开日期 2023-09-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风景名胜,园林,宣传 分类词 旅游,城乡建设,文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黄龙山地质公园将于明年春节前亮相

  近日,丁蜀镇建设局传来消息,黄龙山地质公园中的名人艺术馆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随着黄龙山紫砂矿址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各个节点建设迅速推进,黄龙山地质公园将于明年春节前亮相,成为宜兴又一展示陶文化的重要窗口。

  黄龙山拥有全国最负盛名的紫砂矿产资源,是丁蜀镇紫砂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展示丁蜀镇陶文化的闪亮名片。但一直以来,黄龙山片区的陶文化未被完全激发出来,与青龙山文化活动走廊和紫砂文化廊道也呈分离状态。为进一步激活黄龙山片区的陶文化资源,去年2月,丁蜀镇投资约2.5亿元,实施黄龙山紫砂矿址文化旅游提升工程。

  根据规划,工程建设内容包含三大方面,分别为遗址遗迹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园林景观风貌提升、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为最大程度保留原生态自然环境,在设计过程中,丁蜀镇就严格控制人工干预程度,采用低影响、低介入的设计手段,避免主要园路及景观节点占用矿层资源区,并对主要矿层资源区的观赏景点及观赏步道采用架空的方式,避免游客直接接触矿层。此外,该工程还规划有林上书屋、宜兴矿源展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并围绕矿坑湖区、西入口、矿岩步道、地质发现及陶风公园五大功能区,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按不同时间段分“科普之旅”“陶境之旅”“声光之旅”“起源之旅”四大体验内容来营造多元化的生态艺术体验,塑造出“一核双环十景”的紫砂之源空间。

  据丁蜀镇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程的各项子工程均在同步高效推进中,其中,通往黄龙山地质公园的两座人行天桥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建成后,丁蜀镇还将把黄龙山地质公园与周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串联整合,形成陶都文化绿廊新纽带,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陶式艺术生活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