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实施进展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分会暨﹃政产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会议召开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9-12 09:27:5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656 生成日期 2023-09-12 公开日期 2023-09-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产业,项目,发展 分类词 经济管理,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9月11日,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分会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会议在我市召开,校地院企携手、开辟科创成果转化新空间,政产学研协同、激发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为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担当贡献。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赵志强,以及我市领导封晓春、周峰、钱怡、金磊、陈卫能、钱西元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封晓春在致辞中说,作为长三角都市圈、苏南经济板块重要一员,宜兴产业基础扎实、科创活力涌动。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政产学研用全方位协同创新,助推产业转型、构筑发展引擎,在江苏率先设立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专职单位,与国内42家高校院所全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超95%的规上工业企业与大院大所紧密“联姻”,先后承担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7个、位居全省前列,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迈上快车道。其中,新材料产业园就是我市政产学研用合作的重大平台、重要支柱,历时5年、耗资17亿元,成为全省第一批认定复核通过的化工园区,凝聚了宜兴上下矢志转型的智慧和汗水,预示着宜兴产业蓄势腾飞的愿景与希望。此次会议举行的系列活动,是政产学研用各方紧密协作、共赢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以新项目、新平台赋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行动,必将为宜兴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夯实支撑和保障,也必将为无锡构建“465”现代产业集群提供支点和引擎。

  封晓春表示,宜兴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发挥新材料产业园引项目、强创新、促转型的重要作用,深化强链补链延链,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各相关部门和官林镇,要全力服务保障产业园建设运营,以最高效率落实好签约的项目、揭牌的平台、达成的协议,以最大力度掀起产业招商、科技合作的热潮。同时,希望各位嘉宾给予宜兴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与宜兴携起手来,注入产业转型更加澎湃的动力,开创科创宜兴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作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推介。位于官林镇的市新材料产业园拥有宝贵的土地资源、雄厚的产业资源和优质的科创资源,近年来按照“以空间换时间”的思路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高效规范运行,通过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工程,持续做优营商环境等,功能性、承载力、吸引力、科创发展实力活力不断提升,今年成为全省第一批认定复核通过的化工园区之一,去年园区工业产值达230亿元。

  校地院企“牵手”,高等级人才、创新技术与产业资源紧密对接,将有力推动地方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提质。会上,“中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宜兴分中心”“中南大学无锡校友会”“江苏省材料学会宜兴新材料创新中心”揭牌;中南大学—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产业创新合作协议签约;“全固态电池研发生产项目”“钠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项目”等4个中南大学科创成果转化项目意向签约。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近年来,我市强攻“双招双引”,一大批优质项目、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活动中,位于官林镇的芯聚·鼎芯智谷项目启动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297亩,围绕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数字经济、环保等,重点引育集聚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推动地方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生态化发展。当天,“汽车智能化电子项目”“生物科技研发生产项目”等5个科创项目也于活动中签约入驻芯聚·鼎芯智谷,日本先端技术株式会社等6家企业签约上海芯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EVO-LINK产业生态服务平台。

  作为第二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分会场活动,此次会议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南大学、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共无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宜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宜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宜兴市官林镇人民政府承办。除了当天议程外,会议还将举办政产学研合作主旨报告、新能源和生命健康等行业发展分享会,以及相关项目路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