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河道治理推进情况

全力推动太湖水域生态不断向好 奋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

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推进会召开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09-16 09:00:5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741 生成日期 2023-09-16 公开日期 2023-09-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态,太湖治理,水域 分类词 环保,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我市召开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推进会,深入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对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压实。

  9月15日,我市召开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推进会,深入总结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对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压实。市领导封晓春、周峰、张敏、钱靖、金磊、陈卫能、黄朝奎、钱西元、狄胜君参加会议。

  在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板块情况汇报后,市委书记封晓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重视太湖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太湖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信长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尤其在宜兴调研时强调“不断厚植绿色基底”,为我们工作作出科学指引和具体指导。全市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最新工作要求,坚决把太湖治理这一“国之大者”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头、干在实处,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顶真、较真抓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力推动太湖水域生态不断向好,奋力实现更高质量“两保两提”(即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流域防洪保安与水资源配置能力)。

  封晓春要求,要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以过硬成效交出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优异答卷。紧扣水质改善,坚持水岸联动、系统治理,重点加大控源截污、污染治理力度,精细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工业污染治理等,切实加强各类排污口整治与监管,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从源头上大幅减少污染物入河入湖;着眼效果提升,统筹推进城乡污水治理一体规划、建设和运行,扎实开展治污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升级,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分类提质改造;精准科学施策,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科学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推动直播稻改机插秧、推进秸秆离田利用;突出生态修复,高水平建设“一圈一带一区”,结合“美丽河湖”建设积极推进河湖水体生态修复,高度重视、持续抓好生态清淤、支浜消劣整治,增强太湖生态系统自净能力;高效稳步推进,紧盯全年治太工程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作紧迫感、颗粒度,强化相关保障与支持,推动太湖治理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量。

  封晓春强调,在系统谋划太湖治理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对上沟通争取,精准谋划项目,力争更多试点、项目、资金在宜兴落地;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凝聚形成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治太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打牢生态环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