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关于2023年二季度宜兴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3-09-21 15:5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774 生成日期 2023-09-21 公开日期 2023-09-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建设,建筑,市场秩序 分类词 城乡建设,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加强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事后监管力度,按照《关于印发的通知》(宜住建〔2022〕82号)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二季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关于2023年二季度宜兴市建筑市场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加强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事后监管力度,按照《关于印发<宜兴市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宜住建〔2022〕82号)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二季度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项目

  本次抽查的项目为全市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依法公开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共抽取包括施工、设计、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共10个标段。

  (二)检查内容

  主要检查内容包括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投标各方行为主体从业情况,在建项目的建筑市场各方行为主体发承包情况,项目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及相关制度落实情况,招标人和中标人绿色建筑标准执行情况等。

  二、存在问题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和中标人基本能够贯彻落实招标投标相关政策法规精神,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招标代理委托合同内容填写不完整,存在授权委托书未签字、未盖章、未填写日期以及委托合同中缺少代理项目组成员表等问题。

  2.部分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合同备案和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备案。

  3.部分项目实名制系统存在无考核数据、无工资发放记录情况。

  三、问题处理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列出问题清单,由招标人(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企业当面签字确认,同时进行警示告诫,要求其限期整改。对存在问题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招标代理机构动态考评管理办法考核扣分,扣分情况见附件。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建筑市场各方行为主体要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分析,自查自纠,做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二)各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要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标投标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招投标事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招标文件内部审核流程,强化行业自律及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促进招投标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三)我局将继续结合营商环境整治的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建筑市场环境。

  附件:1.2023年二季度宜兴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双随机”检查问题汇总表

  2. 2023年二季度宜兴市建设工程其他建筑市场行为检查情况汇总表

  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