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我市水治理项目获中央、省级5.69亿元财政支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7 14:47:1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846 生成日期 2023-09-27 公开日期 2023-09-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水域,流域,拨款,补贴 分类词 水利,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水治理项目获中央、省级5.69亿元财政支持

  近日,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从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我市多个水治理项目获得中央、省级财政共计5.69亿元的资金支持,这将为宜兴的水环境建设进一步助力加码。

  “十四五”以来,宜兴坚持“生态扩容、控源截污”同步走战略,推出“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总体规划,全面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水生态修复工程,扩展了水生态环境容量。其中,市主要入湖河流生态湿地带修复工程等3个项目争取中央水资金1.22亿元,市新孟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4个项目争取省治太重点工程补助资金3.55亿元,宜兴环科园入湖支流生态缓冲带建设一期工程争取省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资金1472万元,省级治太资金切块到宜兴7697万元。

  据了解,此次获得财政支持的市主要入湖河流生态湿地带修复工程将通过对西氿、社渎港、静堂大桥、归径大桥的上游鱼塘进行生态化改造,培育水源涵养区作为水质“净化器”,有力提升入湖河道水环境质量。宜兴滆湖西部区湖滨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项目(一期)在退渔的基础上建设良性湿地生态系统,进一步削减上游入湖污染,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宜兴环科园入湖支流生态缓冲带建设一期工程通过陆域缓冲区生态修复、水位变幅区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沿河岸生态化改造,逐步恢复陆域、水生植物群落。市新孟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含排口支浜整治、区域环境整治试点、生态提升型高标准农田改造、有机废弃物处理试点等四大类工程,已进入可研方案编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