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第三方机构加强监管的建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7 14:48:28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847 生成日期 2023-09-27 公开日期 2023-09-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件,建议,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年来,地方政府检查考核工作,往往热衷于通过财政采购的形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明察暗访,包括文明城市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测评等等本应由政府机关完成的工作。
案别 市人大建议
主提人 蒋震平
标题 关于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第三方机构加强监管的建议
建议内容 近年来,地方政府检查考核工作,往往热衷于通过财政采购的形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明察暗访,包括文明城市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测评等等本应由政府机关完成的工作。第三方机构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情况与日俱增,相应的财政支出也逐年增加。 将工作检查考核等任务委托给第三方机构,可能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量:一方面,可以使政府部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来干其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缓解日常执法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避免“熟人社会”对考核工作的影响,确保检查结果客观公正。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引入第三方机构,同时也带来了政府职能转移后流于形式、效率低下、甚至滋生腐败等一系列风险,可能导致政府公权力和威信力遭受严峻挑战。原因在于:目前尚未出台针对第三方不同领域具有规范意义的行业标准或制度,第三方机构选定标准往往由采购方自行把握,准入门槛低,专业化程度不高,容易出现机构素质良莠不齐、权力寻租等问题。尤其是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等项目,专业细分和复杂程度越来越明显,不是简单的一两种专业能力就可以解决,需要多方面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团队的支撑。 对此,建议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绩效考核和风险管控,提高服务效能。 一是完善第三方机构准入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专业服务政府采购制度,按照专业服务特性或相关技术标准设定行业资质条件和采购标准,在准入门槛基础上对第三方机构实行入库管理。加强规范化、精细化监管,完善评估机制,鼓励第三方机构间有序竞争,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的效益。 二是政府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购买第三方服务只是对现有工作的一种辅助和补充,切不可喧宾夺主,弱化了现有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要切实承担起职能部门应有的作用。政府在购买第三方服务时必须慎重,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约法三章,明确责任人和双方应承担的责任,确保购买的服务清正、廉洁、高效、优质。 三是加强多方监督,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来源于政府财政资金,要建立多元监督体系,纪委、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把关,特别是项目资金过大的,要实时监督,防止出现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借口出现的腐败问题。要注重政府财政资金的效应,谨防财政资金用来养庸养懒,背离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初衷和目的。建议考虑将该项工作在每年两会上向代表和委员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承办单位 发改委
答复内容

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0号

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函

 

蒋震平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第三方机构加强监管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委会同财政局、审计局、纪委监委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问题的现状

近年来,政府在文明城市测评、农村人居环境检查等各类测评、检查、考核、验收中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被广泛运用,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保障考核考评公正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一些部门购买和使用第三方服务时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造成政府职能转移后流于形式、效率低下,甚至存在权力寻租、滋生腐败、违规违纪等风险,急需对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加强规范管理。

二、近年来已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规定,政府购买服务的内容包括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以及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据《江苏省2023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苏财购〔2022〕65号)《江苏省 2023 年省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苏财购〔2022〕47 号)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我市基本养老、环境治理与修复、城市规划和设计、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会计审计、评估和评价、监督检查辅助等方面的政府购买服务监管工作。

一是严格预算编制。在部门预算编制时,各预算单位同步编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认真落实无预算不采购的规定,抓实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审批,统筹安排部门预算。

二是规范采购流程。在具体项目实施时,做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合法合规性审核。30万元以下的项目,各预算单位按照相关预算支出管理规定和本单位内控制度自行组织采购;达到政府采购服务类采购限额30万元以上的项目,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进行项目计划申报,严格按政府采购流程办理。市相关部门将核定其采购预算、采购内容、采购组织形式、采购方式等。计划审批通过后,项目推送到“苏采云”平台,规范项目委托代理、采购信息公开、项目开评标、采购合同签订等程序,全流程电子化监管,采购流程依法依规,公开透明。

三是强化履约验收。为强化政府购买服务的事后监管,市相关部门印发了《宜兴市政府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管理办法》。要求各采购单位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的履约验收管理,根据采购合同督促承接主体按合同约定及时保质保量提供服务,并严格根据采购单位的履约验收情况支付项目资金。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高度重视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工作,积极督促各预算单位做好绩效自评价。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我市政府购买服务重点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坚持结果导向,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年度财政预算相挂钩。

五是加强执纪监督。围绕安全生产、养老居家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调查研究,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落实。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安全生产第三方服务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纠用台账作假规避监管等问题,推动纠治隐患、防范风险。今年,市纪委监委开展了居家养老领域专项监督,第一时间赴民政等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实地查看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上门抽访服务对象,调查了解第三方机构服务开展情况、服务质量以及对第三方服务质效评估评价情况,着力查摆解决各类存在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准入制度。进一步健全第三方专业服务采购制度,严格执行采购流程,强化履约验收,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明确第三方专业服务标准和准入门槛,对第三方机构实行入库管理,完善评估机制,鼓励第三方机构间有序竞争,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的效益。

二是进一步明确权责边界。提高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购买第三方服务只是对政府工作的辅助和补充,仅为依法履职提供专业建议和技术支持,不能替代行政行为。要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和三方机构之间的职责权限,不断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能力,切实承担起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

三是进一步形成多方监管合力。各职能部门既要各尽其责,更要通力合作,不断提高监管合力。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督促规范使用财政资金、优化服务供给、提升行政效率。农业农村、水利等涉及服务外包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厘清职责权限,规范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选择和管理,切实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在推进购买第三方服务事项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防止“一包了之、以包脱责”甚至“以包牟利、以包敛财”;市两办、发改委及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真正形成各司其职、多方联动的监管合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监管成效。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王乐,电话:87978905。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26日

答复时间 2023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