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栏目>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关于提升宜南山区快递服务的提案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7 14:49:49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3848 生成日期 2023-09-27 公开日期 2023-09-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提案,建议 分类词 城乡建设,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两年来,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以便捷的地理区位,秀美的自然风光, 丰富的旅游业态,深厚的人文底蕴,打造了全域旅游及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如今 更是升级体验,以打造旅居目的地为目标。
案别 市政协提案
主提人 朱政华
标题 关于提升宜南山区快递服务的提案
建议内容

一、提案理由:

  近两年来,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以便捷的地理区位,秀美的自然风光, 丰富的旅游业态,深厚的人文底蕴,打造了全域旅游及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如今 更是升级体验,以打造旅居目的地为目标。但理想的旅居生活,离不开完善的配 套。

  伴随着当今电商模式的日益发展,老百姓对快递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由于宜南山区四个乡镇点多、面广、业务分散等原因,快递业面临着乡村物流运营 的局限、服务网点偏少等问题,尤其是快递最后一公里安全送达的问题有着较大 的提升空间。据了解,目前宜南山区四镇仅有顺丰、京东快递可以将货物送达到 居民手中,其他大部分快递均散布在不同代收点 (有些代收点主营为其他) ,弊 端有二:1、对周边居民,尤其是老人、行动不便者取快递造成了极大的不变, 特别是遇到一些特大件物件;2、不同快递公司运送的货物要在不同的代收点获 取,耗时耗力;3、货品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丢失率高,且容易造成乱领、遗漏等现象。 

二、具体建议:

  1、从政府统筹的角度,集中整治快递代收点,利用社会闲置人员和资源,增加最后一公里代送服务。

  2、增设部分区域的智能快递自提柜。

  3、由相 关部门 (单位) 联合所有快递物流企业共同设立配送站,并由中心统一计划、统 一协调、统一调配,实现度假区“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信息标准化、配送区域化 和服务集中化。 

承办单位 交通运输局
答复内容

  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

  第246号提案的复函

朱政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提升宜南山区快递服务”的提案,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宜南山区位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交界处,地形复杂、村庄分散,目前,快递服务已基本实现镇区全覆盖,但在较为偏远的农村区域,除了邮政、顺丰、京东等快递品牌能提供进村服务外,其他如“三通一达”、极兔等快递品牌只能服务其中的较少部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积极推动“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交邮融合”等方式,引导各邮政快递企业、城乡客运、镇村客运通力合作,大力推进快递进村。今年,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使用邮政快递的便利性,打通邮政快递进村、农产品上行的快捷物流通道,我局联合湖?镇政府和“三通一达”等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共同推进湖?镇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湖?镇镇村两级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了湖?镇农村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物流服务站,派往湖?镇农村地区的邮快件由服务中心运营公司在中心进行统一分拣,并派送至村级物流服务站。目前,邮政、“三通一达”、极兔等快递品牌均已入驻,每日通过服务中心发放至7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的邮快件已超450件。湖?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成功运营,为我局进一步推动全市其他区域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步,我局将以湖?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为模板,积极争取市、镇两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努力推动包括宜南山区在内地区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于安装智能快递柜问题,由于农村区域快递需求较少,智能快递柜运行成本较高,运营公司可能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因此,大范围推广还存在难度。下步,我局将选择部分有条件的人员集聚区域开展智能快递柜试点。

  以上办理情况,如有不同意见,请与我们联系。联系人:曹建丰,电话:80339611。

  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6月20日

  

答复时间 2023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