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3-10-17 13:57:3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4149 生成日期 2023-10-17 公开日期 2023-10-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通报,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 (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 2023 年 9 月15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35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 120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 315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 292 个,微博 71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类型67个。

  市政府办公室于9月采取人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数量超过国务院办公厅规定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总数10%以上的要求。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均能按照国、省监管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严重事故等情况,整体合格率98.5%,总体运行良好。

  二、工作亮点

  省政府办公厅在《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充分肯定了我市新吴区加强调研促进街道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市公安局进一步规范条线账号集约化管理,关停注销多个无运营维护意义的账号;市文广旅游局积极探索提升政务新媒体内容创作水平,订阅号推送的《无锡梦华录》系列美文、视频号推送的微电影《塑说》等优质内容广受好评。

  三、存在问题

  本季度,“梁溪城管”微信公众号等账号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存在内容发布不当问题;“无锡生态环境”“江阴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存在链接商业广告问题;“聚力东港”微信公众号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错误表述成“中华民族共和国”;“无锡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存在功能无法使用问题。同时,个别基层政务新媒体内容表述错误、审核不规范等问题亟待加以改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内容保障,夯实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值班读网等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第四季度我市将对本年度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进行全面复检,对反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二)完善功能设计,强化互动交流。各责任单位要将政务新媒体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进一步规范菜单栏目分类设置,完善服务功能。推荐各政务新媒体采取链接网站互动交流模块的方式开设互动留言类栏目,提高互动回应及时性,让“指尖政务”成为便民利企的好帮手。

  (三)加强业务培训,落实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结合问题整改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总结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问题的根源,完善工作交接制度。第四季度我市将举办政务新媒体业务培训,通过开展业务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政务新媒体运维能力。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