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舍镇

徐舍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聚焦“三清三治” | 徐舍镇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徐舍镇  发布时间:2023-10-20 08:55:49   [ ]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宜兴市“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徐舍镇坚持问题导向,抢抓工作进度,强化责任落实,迅速掀起新一轮整治热潮,全面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新提升,助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美栖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全面动员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推行“美丽庭院”评选、党员分区包干等有力举措,出实招、求实效,围绕清脏、治乱、增绿、建美等工作内容,以点带面、多向发力,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增效。

  村“两委”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严格标准、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按照“村定片领导+网格员+微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各项整治工作。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针对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等突出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同时对所有自然村类似问题集中力量全面整改,持续推动全村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丽宜居宜业的村庄环境。

  在许家坝自然村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建立“一户一册”积分奖励管理台账,制定“一户一督查,一月一评比”的考核机制,每月公开评比兑换奖励,全面调动村民以行动换奖励,以奖励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的积极性,焕发人居环境“新颜值”。

  民主社区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干净、舒适、优美的农村环境,民主社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先后召开两次“三清三治”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制定目标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排出重点举措、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保障措施、抓紧部署推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覆盖、落到实处。

  动员网格力量,对各类垃圾、违建违放、涧沟河塘等方面突出问题,迅速组织拉网式排查;针对存在问题的片区合理配置人力物力,着重整治拆迁遗留地新河头村的人居环境,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理乱堆乱放9处、畜禽污粪3处、农积垃圾12车,并对河道内垃圾、养殖网、浮萍等进行集中清除。

  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举一反三整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一销号、闭环管理,确保社区环境持续优化、有效巩固、长期保持。实现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治理”的重大转变。 发挥网格员+志愿者团队力量,集中力量开展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30余车、乱堆乱放50余处、河道沟渠清理20余处,铲除楼道内小广告近百余处,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黄舍自然村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设立“红黑榜”,对每家每户门前门后的卫生环境进行打分,定期公布评选结果,并实施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民主社区将全面推广黄舍村人居环境管理模式,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主要抓手,加强日常巡查、定期抽查,同时广泛开展宣传,组织更多的村民、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到整治工作中,切实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下阶段,徐舍镇将持续纵深推进“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鼓足干劲、分秒必争,切实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整体提质升级,以更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