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 社会公益
社会公益
返回>>

乾元村耄耋老人吃上安心“幸福餐”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10-20 08:20:49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太华镇乾元村96岁的高龄老人董金娣,从送餐员张国芳手里接过当天的午饭后,高兴地说:“村里送来的饭菜,我们吃得安心、顺心、开心!”每天这个时间,张国芳都要骑上电动自行车,为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们送去热乎乎的饭菜。

  乾元村位于太华镇西部,整个村子依山而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在这个总人口2200多人的村子里,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8位,是出了名的长寿村。前些年,乾元村党总支书记宗汉平在与村民的闲谈中得知,村里部分老人由于行动或身体不便,常常需要吃方便面充饥,让人十分担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到村委会,宗汉平立即就这一问题召开了会议,大家一致赞同:要为老人们解决吃饭的烦恼。就这样,乾元村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应运而生。

  既然做了,就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乾元村的老年人助餐服务面向全村70岁以上有需要的老人,针对90岁以上的老人,每顿饭村里只象征性地收取1元餐费。为了能够让老人们吃饱吃好,村里每年要拿出约10万元补贴餐费。乾元村的送餐服务已经运作了5年,村民张国芳负责为老人做菜并送餐。买菜、洗菜、切配、烹煮、装盒、送餐……张国芳每天上午的工作很繁忙,但她总能安排得妥妥当当,保证村里18位耄耋老人都能在中午11点前吃上午饭。“从我来这做饭起,村里就要求我每天必须购买新鲜的食材,保证每顿都有一大荤、两素菜,且隔夜食物绝对不能再吃。”张国芳说,除了食材要新鲜外,村里还要求每天提供午饭和晚饭两顿餐食,并专门为每一位订饭老人购买了保温餐盒,让他们安心用餐。如今,老年人助餐服务已经成了乾元村老人们津津乐道的暖心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