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宜兴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10-25 15:40:4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4204 生成日期 2023-10-25 公开日期 2023-10-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电子 分类词 经济管理,工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载体建设专栏,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动产业集聚。五是优化营商环境,造浓发展氛围,通过为企业搭建交流对接平台、强化人才支撑保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运行监测、优化政策扶持等三个方面举措。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3-2025年...

为建设竞争力强、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根据《宜兴市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宜兴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特制定《宜兴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本计划主要包括发展现状、发展目标、发展方向、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发展现状,包含我市的产业基础:2022年88家规上企业实现销售277.06亿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龙头企业实力强劲、创新成果持续涌现,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存在问题:产业层次还需提升、产业结构有待优化、要素支撑亟需完善。

  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从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发展生态三方面,明确了到2025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力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规模突破500亿元,形成具有宜兴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第三部分是发展方向,围绕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涉及的信息及网络产业、电子核心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三个主要领域,分别明确发展方向。一是通信线缆,包括加快发展光纤光缆以及加快5G、6G产品研发。二是高性能集成电路,包括重点培育晶圆制造企业、前瞻布局高端集成电路材料、强化发展电子元器件产业。三是高端软件,包括做强云计算服务和深化大数据应用。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并制定了四个发展专栏。一是提升品牌价值,做强信息及网络产业,鼓励企业深化品牌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探索服务化转型,通过实施科技赋能产业链转型提升专栏,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二是完善产业链条,做大电子核心产业,招引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实施集成电路优势细分领域布局专栏,围绕关键材料、半导体功率器件、封装测试等集成电路优势细分领域积极布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三是丰富场景应用,做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断夯实软件产业基础、打造示范应用、释放数据价值。通过实施优秀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培育专栏,聚力打造信创产品创新链,推动制造企业与软件企业的联合攻关,做强特色软件产品。四是推动产业集聚,建设特色园区载体,统筹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动集萃光敏研究院等创新载体以及经开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宜城软件园、联东U谷•宜兴都市创新港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通过实施特色园区载体建设专栏,明确目标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加快推动产业集聚。五是优化营商环境,造浓发展氛围,通过为企业搭建交流对接平台、强化人才支撑保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运行监测、优化政策扶持等三个方面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