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围绕知识产权赋能民营制造业发展,采取了那些措施?
来源:国务院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1-08 16:08:48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4689 生成日期 2023-11-08 公开日期 2023-1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国务院客户端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制度,产权,私营,市场秩序 分类词 经济管理,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知识产权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知识产权赋能民营制造业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扩大民营制造业领域投资,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技术赋能,帮助民营企业找到好的投资项目。

  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与民营企业精准对接,加强专利技术供给,帮助企业开发新的产品,增强在制造业领域投资的信心。2022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22个省份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已达成许可近万项。目前还在进一步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盘活存量专利,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按照制造业产业细分领域向民营企业匹配推送专利技术,促成专利技术供需对接和转移转化。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民营企业敢于投资。

  面向民营企业建立从技术研发,到产品制造,再到市场经营的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让民营企业敢于投资、安心经营。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和维权援助网络,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全国布局建设了10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制造业领域,备案企业超过12万家。

  三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与国有大型银行密切合作,协调推出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切实加大对民营制造业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支持力度。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4950.3亿元,同比增长52.9%。其中,融资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性质押项目占71.6%,惠及中小企业1.8万家,同比增长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