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关于《宜兴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日期:2023-11-13 11:04:5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关于构建“两大体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宜发〔2022〕51号)等文件精神,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优化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研究出台了宜兴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一、出台背景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新兴战略性技术,是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自2016年起,先后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将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而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综合实力亟待提升。在总结当前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旨在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关键技术突破为驱动,数实融合发展为路径,将我市打造成场景更开放、应用更深入、产业更高端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40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新增销售超亿元企业2家,新增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围绕城市安全、工业应用、环境监测、农林畜牧等领域,开展融合创新应用,培育15个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和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集聚,培育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或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2家。

    (二)发展方向

  围绕基础支撑层、技术产品层、应用示范层这三大产业链领域,加快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层级和规模。

  (三)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开展深度学习、AIGC等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围绕人工智能底层硬件制造技术以及机器学习、自适应感知、新型交互模态等关键应用技术开展攻关。加强多样化的智能产品和应用软件平台的研发与产业化。二是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强企业引育,提升主体创新能力。发挥各板块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创新园区载体建设。三是加快智能场景融合应用。深化“AI+制造业”场景应用,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效能,推动我市“产业智能化”发展。全面加强人工智能与政务、城市治理、交通、安防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水平,不断推进“智慧宜兴”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在民生、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创新融合应用,提升社会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感知度与参与度。四是构建优质创新发展生态。深入实施“太湖人才”和“陶都英才”计划,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加强人工智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人工智能深度广泛应用提供支撑。通过成果展示、产业对接等交流活动,搭建沟通平台,拓宽合作渠道,激发创新活力。

  (四)保障措施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强化评估监管等方面加大服务扶持力度,持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