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渚镇

西渚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度假区(西渚镇)白塔村获评“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单位”
来源:西渚镇  发布时间:2023-11-22 08:00:00   [ ]   浏览次数:

  日前

  在南京举行的

  2023第五届中国乡村文化振兴高层论坛上

  传来喜讯

  度假区(西渚镇)白塔村

  喜获

  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单位

  近年来,白塔村乘着宜兴全域旅游发展东风,跟随西渚镇深度融入度假区一体化发展,做好文旅融合文章,以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核心游线

  深挖文化底蕴,白塔村打造了于伶纪念馆、宜人书院、老物件展示馆、白塔味道文创商店,兼为“无锡影视家协会创作基地”,恢复了“白塔钟声”、“薛桥寻梅”等历史文化景观,串点成线,打造了白塔核心旅游线路。

  推动文旅融合,打造文旅产品

  让文化成为体验,核心在于“文化产品”。白塔村打造了大型山水实景剧《千年铁魂·江苏情》,该项目以江苏本土文化为内容、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打铁花”打造的大型山水非遗铁花实景剧。演出融入了宜兴茶文化、陶文化等,展现江苏的山水美景、历史文化、乡土人情,带领游客感受“非遗+旅游”的魅力。

  塑魂“白塔味道”,拓展富民渠道

  因地制宜,白塔新思路闯荡农旅市场,建立了南天竹、茭白、樱花、苗木、无公害大米、特色瓜果、优质茶叶等八大农业示范基地,根据时令,开发了采摘游等系列活动。同时,以“白塔味道”为品牌,将村中农副产品进行深度整合,并开设了线上直播间,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不仅拓宽了“白塔味道”的销量,还打响了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