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关于《宜兴市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日期:2023-12-12 14:14: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022 生成日期 2023-12-12 公开日期 2023-1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工信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航空 分类词 经济管理,工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发展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宜兴市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无锡市“两机”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宜兴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文件,研究出台了《宜兴市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二、目标任务

  至2025年,我市通用航空产业规模明显提升,竞争力显著增强,航空制造领域培育形成1至2家大型通用航空整机制造企业,1至2家规模较大的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大力发展低空经济,积极探索无人机物流、应急救援、农业生产、城市管理等领域的运营服务,拓展“低空+旅游”消费场景,进一步构建内涵丰富、安全高效的产业链。

  三、主要内容

         依托无锡丁蜀航空产业园,加强与无锡交通产业集团的对接合作,全力推进机场运营区、生产制造区和通航小镇3个功能分区的规划建设,重点发展航天航空制造和低空经济。

  一是做大做强产业规模。通过不断巩固提升现有优势企业,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引育产业链关键领域的重点企业,加强产业链协作配套,加快提升产业总体规模和产业链韧性。

  二是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依托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围绕国家安全和国防科技重大需求战略,参与国家“两机”重大专项。

  三是打造产业链集聚生态。全力推进无锡丁蜀航空产业园建设,打造国际化航空产业先行示范区。鼓励数字赋能产业变革,加快“智改数转绿提”步伐。积极鼓励通用航空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创新,推动军民融合协同发展。鼓励开展产业交流合作活动,鼓励我市优势企业组团参加国际性展会、产业论坛等活动。

  四、解决问题

  制订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旨在以宜兴丁蜀航空产业园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布局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通过不断完善航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航空关键零部件、航空新材料、航空机载设备、航空维修服务等一批通航制造类、运营类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宜兴通用航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关联阅读:
1 、关于《宜兴市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图解政策
2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