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社会救助领域 >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
返回>>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民生实事项目年终答卷③

架桥铺路 点亮重点群体就业梦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12-16 09:06:34  浏览次数:

  这段时间,由市人社局、市教育局、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以及规模企业组成的“招聘团”,利用招聘淡季走进东北三省,在高校举办宜兴专场招聘会,组团宣讲宜兴人才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来宜就业创业。“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举办“高校直通车”“百校进宜兴”等一系列活动,全方面多角度与国内百所高校构建人才交流平台……在畅通校企对接中,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压舱石,不断创新招聘形式,围绕“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不断优化就业服务形式,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打出一套稳岗就业“组合拳”,带动就业人数继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解决好就业难题,既需要稳定就业岗位规模,也需要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打通人才和岗位匹配的“最后一公里”。回首今年的招聘活动,亮点频现:年初,一场招聘会被搬进万达广场,企业把岗位“展出来”,求职者把工作“逛到手”,商场融洽的氛围,让招聘交流对接更加轻松愉快;夏季,网红夜市火爆出圈,市人社局借助“东风”,选择在人流量大的宜园和周王庙连续举办两场“智汇宜兴梦想起航”人才夜市招聘会,夜幕之下,繁华商圈,78家招聘企业现场“摆摊”亮岗位,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在2208个优质岗位中寻找心仪的工作……别出心裁的招聘方式,搭建了更加便利多样的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和招聘者热情参与。

  高塍镇高塍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江苏金泰科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就业见习基地……今年以来,一系列服务就业创新平台陆续亮相,架起了人才和市场双向奔赴的“连心桥”,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7月20日,一场办在“家门口”的招聘会,在位于新街街道南岳社区新建成的“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举行,现场既有相关部门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又有专家解剖简历撰写技巧和求职面试要点,还有环科园骨干企业带来的100多个为毕业生量身定制的岗位,贴近实际的招聘活动吸引近百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位于南岳社区的西花园街心公园,周围遍布商圈和企业,因此成为务工人员聚集地。今年,市人社局顺势在此建成全市首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原本闲置的核酸小屋,摇身一变成了集就业信息发布、创新创业辅导、职业技能咨询等为一体的就业服务驿站,在专人管理下形成周末不打烊服务模式,常态化为周边求职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指导。这只是今年我市以打通服务群众就业创业“最后一米”为目标,标准化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的一幕。目前,我市15个村(社区)先后有了这样的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深受群众欢迎。

  残疾人就业关乎其家庭生计,更是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今年以来,市残联始终以消除就业歧视、推动平等就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目标,联合多方力量,不断强化政策支撑,健全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体系;着力打破残疾人求职壁垒,搭建起多层次、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持续推动残疾人学技能、强技能,以“软实力”营造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当我收到入职通知的时候,特别激动和开心,这意味着公司接纳我、认可我,给了我平等的就业机会。”王想(化名)是一名偏瘫患者,在年初举办的2023年宜兴市“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残疾人专场)中,经过面试成功成为我市一家电缆厂的操作辅助工。这正是我市残疾人实现平等就业创业的真实写照,一把把就业“暖心伞”,撑起了他们的“心希望”。

  此外,为满足困境妇女多样化就业创业需求,今年3月以来,市妇联启动“陶都微爱”困境妇女就业创业赋能项目,以“多维赋能相融共促”为工作思路,打造了“陶都微爱”女性创业就业赋能基地联盟,开设紫砂技艺传承项目、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三类实训课堂,通过送就业技能、送就业信息、送就业政策,促进困境妇女实现个人成长和家庭发展,切实带动困境妇女实现“家门口”创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