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社会救助领域 > 抢险救灾
抢险救灾
返回>>

闻雪而动 守护民生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12-19 09:32:04  浏览次数:

  12月18日,受冷空气影响,一场大范围降雪造访陶都。从早上6时许,天空开始飘雪,随后逐渐加大,午间时分伴随漫天飞舞的雪花,城市一片银装素裹。当天,市气象局接连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及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为最大程度减轻暴雪对市民出行和生活的影响,我市相关部门“以雪为令,闻雪而动”,积极采取应急措施和暖心服务战风斗雪,为市民正常生产生活撑起温暖的“保护伞”。

  积极应对   全力护航市民安全出行

  暴雪降临,对城市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从12月18日上午起,市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门就组织人员、机械迅速开启“除雪模式”。

  12月18日中午,市交通能源集团下属市四方公路养护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除雪铲车和撒盐车,在宜南山区丁张公路来回除雪。宜南山区是我市易发生道路积雪结冰的重点区域,对此,市四方公路养护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调派足够多的人员和机械,在此区域不间断开展除雪作业。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全市各国省干道、易结冰桥梁等区域开展作业,截至当天下午2点,已出动人员356人次,机械设备92台套,撒布融雪剂22吨、工业盐45吨。

  12月18日上午起,市公用环保集团下属公用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100余名保洁人员与撒盐机“打配合”,不间断对城区路面进行清扫作业。该公司通过“人工清扫+机械撒盐”的方式,对城区主要道路、桥梁等进行路面除雪,以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当天,该公司共出动19台铲雪车、3台撒盐机。为做好后续除雪化冰工作,该公司将进一步细化除雪流程,按照“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顺序进行清雪除冰,实现主次干道“雪停路净”。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落实应急处置原则,做到“闻雪即动、见雪上路、边下边除、雪停路净”,强化科技设施应用,加强道路全天候“网上巡查”。同时,组织足够警力下沉一线,实地查勘重点路段,对部分危险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对城市重点路段加派警力、加强疏导,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受雨雪天气影响,经停高铁宜兴站的不少列车停运,多个车次晚点。对此,高铁宜兴站根据规定,为相关旅客免费退改签,并在现场增加人员加强引导。截至昨天下午,高铁宜兴站情况平稳,未有旅客滞留。公路长途客运从昨天下午起,暂停了所有长途班次的运营。此外,城市公交的部分班线暂时绕道运行,城乡公交的线路基本停运。

  考虑师生出行安全,市教育局昨天第一时间发出通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实施错时放学,各所学校均及时施行到位。同时,市教育局根据市气象部门研判决定,12月19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停课一天。寄宿制学校需妥善安排好寄宿生在校的学习生活。

  提前防范   保障农业生产稳定有序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15日—17日,我市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13℃左右。

  气温骤降带来了降雪,同时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好在,全市各地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了降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不一会儿渎区就堆起了一层积雪。昨天上午9点多,周铁镇阳溪生态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海兴已经在基地内巡视完一圈了。“雪确实挺大,但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目前一切生产都有序平稳。”今年49岁的许海兴承包了200余亩地,种植了有机花菜、青菜、番茄、草莓等20余种时令蔬果。“几天前,农业部门就在群里通知了即将降雪的消息,提醒我们要加固大棚,做好除雪防冻措施。”许海兴说,他这里的蔬果一般是供应我市的批发市场、多家企业以及无锡地区的几家大型食堂,为了保证供应,像豆苗这样的“娇嫩”蔬菜,工人已经提前采收存放到冷库中。“目前来看,只要积雪没有超过20厘米,都不用担心!”因为做了充分准备,许海兴信心十足。周铁镇有蔬菜种植面积1.6万余亩,除了提前上门对蔬菜种植大户、规模基地进行督促、指导之外,该镇还专门召开相关会议,部署安排除雪、防冻等事宜。同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时刻准备着应对暴雪天气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为最大限度降低低温降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将气象信息及防御措施传递给农业园区和广大农民等,提醒并组织农民群众提前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多措并举   确保特殊群体生活无忧

  12月18日下午,一场针对全市困难群体,以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主题的工作部署会紧急召开。以低保、特困、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为对象做好基层巡访、开展新一轮针对重点困难残疾人和困境儿童的巡访关爱行动等暖心举措在现场部署,撑起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生命健康安全的“保护伞”。

  “吴师傅,下大雪了,今天您不要到社区老年活动室来领餐了,我们给您送上门!”12月18日一早,周铁镇周铁社区网格员裴超就给辖区内部分老人一一打电话。雪天路滑,老年人不便出门,为保障订餐老人的日常用餐,周铁镇18个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面排查辖区内年龄较大、不便出门的老人,确定了送餐上门老人的具体名单,并安排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成立送餐小组,确保午餐快速及时送到老人家中。在太华镇乾元村,由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慰老小分队,从12月17日傍晚起就前往村民家中。“老赵,这种天气您就别下楼了,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帮您张罗。”12月18日上午,村干部第一时间来到独居困难老人家中进行走访,不仅嘘寒问暖了解老人们的需求,还为他们送去基本生活物资。除了挨家挨户走访老人,发放暖心服务卡,并提醒暴雪天尽量少出门不出门外,村里还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带头人的队伍,在村内主要道路和坡面不间断撒盐除雪,为大家出行消除障碍。

  为让困难群众安全顺利度过雨雪冰冻天气,市民政局已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通知基层做好对低保、特困、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对象的巡访工作并启动监测机制。同时,对全市4800多名低保、散居特困、困境儿童、独居老人进行上门查看,并对家庭用气、用电情况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他们居住安全、生活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