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特困人员救助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民生实事项目年终答卷⑤

兜牢保障 为困难群众解忧送暖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3-12-23 09:00:3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3-05229 生成日期 2023-12-23 公开日期 2023-12-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救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妇幼,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兜牢保障 为困难群众解忧送暖

  “没想到还能有这样一笔救助金,太感谢了!”不久前,丁蜀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来到该镇居民蒋女士家中探望,不仅给她带来慰问金、慰问品,还告诉她,她的情况符合市民政局、医保局、慈善会联合开展的低保对象补充医疗救助项目,能够得到一笔救助金。

  原来,蒋女士离异后始终孤身一人,2014年罹患乳腺癌,一直靠低保生活。不久前,她又因乳腺癌并发症引发胃出血住院治疗,让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多年来,丁蜀镇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会经常探望蒋女士,关注她的生活,除了每月的低保金,还为她申请了困难补助。今年在了解到她的身体状况后,又积极为她申请补充医疗救助,进一步减轻她的经济负担。

  撑起救助网,当好解忧人。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和拓展募捐渠道,形成了涵盖企业认捐、冠名基金、爱心拍卖、“一日捐”等多种形式,全员募集、联合募集、长效募集有益补充的募集模式。今年上半年,市民政局、慈善会组织的“幸福·吾社”专场拍卖,拍得善款44.74万元。在广大爱心企业和慈善人士的慷慨解囊、用心付出下,“大爱宜兴”显现更强暖度,今年以来,我市共募集慈善资金近4700万元。为让有为者有位,今年我市评选第一届“宜兴慈善奖”,集中为60个捐赠企业、爱心个人、慈善组织、慈善项目、慈善工作者颁奖。

  资金的高效募集,让救助更有底气。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助医、助学、助困、助残、助老、应急救助”六位一体救助体系,今年更是着力打造多维慈善救助模式,紧紧围绕“五社联动”,注重以城乡社区为阵地,推动社会组织、公益慈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扶弱济困,搭建爱心组织、志愿者与困难对象的互助桥梁。同时,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持续深化社会救助“反向办”工作模式,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精细的救助服务。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各类慈善救助支出4600多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1万多人次;对70余户特困家庭实施深度救助,发放深度救助金120多万元。

  谨防因病致贫、返贫,是织密救助网的关键一环。织牢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网、减轻医药费用负担,让群众看病更有“医”靠,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今年1月起,我市全面实施《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医疗救助对象采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充分发挥梯次减负功能,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后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救助对象按规定实施救助。比如,明确医疗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门诊、住院费用,由医疗救助基金支付,其中对全额资助参保对象及市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不设起付标准,按85%的比例救助,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中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100%救助;对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不设起付线,按70%的比例救助等,最大限度惠及救助对象,减少因病致贫返贫风险。“政策的重重保障,让大家看病越来越安心。”我市一低保户许女士说,她患有白内障,需定期在市中医医院接受门诊眼底注射治疗,每次的治疗和用药费用为4100元。以往医保政策报销后,她仍需自费1640元,今年随着多项政策的调整,如今一次治疗,她本人实际只要掏不到200元了。

  关爱困难群众,也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彭女士是芳桥街道的持证残疾人,今年上半年,她突发脑出血,接受了开颅手术。由于我市为全市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保险,彭女士在今年10月至医院进行了病情鉴定,符合保险中严重脑中风后遗症,很快6.6万元理赔款打到了彭女士的银行卡上。今年截至11月底,我市残疾人意外伤害及重大疾病保险已理赔200余件,理赔金额240余万元。

  今年以来,一次次及时的救助,一张张感动的笑脸,让我们清晰看到这座城市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