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积极建言献策 共绘发展蓝图 | 高塍镇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高塍镇  发布时间:2024-01-09 13:46:08   [ ]   浏览次数:

1月3日

环科园(高塍镇)第二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胜利召开

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

人大代表、议政代表

聚焦大会各项任务

依法履行职责

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

图片

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发展安全,知重负重、担当实干,高塍发展底气越来越足。

会议要求

图片

今年,镇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更加聚焦中心大局、奋力担当作为,为高塍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 要永葆忠诚之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镇人大及全体人大代表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忠诚之基,铸牢忠诚之魂,践行忠诚之责。

♦ 要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展勇担当,带动全镇上下共同干事创业、全面融入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助力“三区”建设、实现跨越发展;聚焦重点献良策,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良策、谋良方;聚焦关键促落实,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监督,查清病灶、对症下药,为全镇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 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凝聚引领群众,回应好群众“急难愁盼”,帮助党委政府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及时优化工作部署,增强党的威信和政府公信力;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发展成果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维护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

♦ 要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镇人大要充分认识“四个机关”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敢于创新、善于破难;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自觉用新理念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在狠抓落实中强化本领,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在服务保障中提升效能,让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镇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高塍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工委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团结奋斗,园镇一体全面深化、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塍新实践取得良好开局。

 保障发展有力有效。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惠企助企全面深化,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现代农业提升发展,村级发展持续用力,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 城镇管理不断加强。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宜居品质逐步彰显,精细管理初见成效。

◎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公共服务持续深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 底线防线持续筑牢。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生态治理不断深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

图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行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塍实践新篇章。

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图片

聚焦园镇一体,更大力度做优发展保障;

 聚焦乡村振兴,更大力度推动村级发展;

◆ 聚焦宜居品质,更大力度深化城镇管理;

聚焦为民惠民,更大力度满足群众新期待;

◆ 聚焦底线思维,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

新的一年,高塍镇将更大力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效能,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依法行政,践行“四下基层”,树好自身形象,全力打造廉洁务实政府。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镇人大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镇人大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依靠广大代表,依法履职、砥砺奋进,为高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举旗定向、坚守初心,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准工作方向,坚定落实党委决策。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提升履职成效。促进经济运行稳健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促进生态宜居水平提升,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健全机制、汇聚民意,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畅通民意反馈渠道,重视意见建议办理。

固本强基、凝聚合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主要职能和定位,坚持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按季度召开主席团会议,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今年镇人大工作总的指导思想

图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四个走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紧扣镇党委“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先行区”的工作目标,依靠代表、依法履职,为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塍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图片

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领导,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

 以更实举措依法履行职权,助推高塍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 以更优服务改进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更高标准强化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作镇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说明的报告,书面审议镇2023年财政预决算报告。

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审议各项报告、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办法(草案)、副镇长选举办法(草案),酝酿监票人员等。

与会代表票决高塍镇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选举产生两名副镇长,新当选的副镇长沈晓春、陈超进行宪法宣誓。

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镇政府工作报告、镇人大工作报告、镇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决议(草案)。

2024年高塍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图片

 村庄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80年以前农村老旧房屋整治项目

 振兴路改造工程(中心路—塍东路路段)

 湖海楼广场及文化阵地提升改造

 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工程

☑ 天然气燃气扩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