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年终务虚会
来源:市民政局 时间:2024-01-11 14:50:41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26日,全市民政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年终务虚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落实省、市民政部门专题读书班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建议、谋思路,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民政工作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局分管领导分别对工作作点评布置。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启中指出:

  一、2023年是社会救助理念转变之年

  ①社会救助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②创新推动商业保险介入深度救助。

  ③持续深化村级医疗互助,推动辐射范围由镇村全覆盖向农民高覆盖转变。上线以来,全市累计募资2.25亿元,报销16.88万人次,发放补助1.96亿元,平均减轻群众起付线以上医疗负担35%。

  ④积极开拓新思路,建立流浪救助常态帮扶机制。

  ⑤持续加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实现孤儿供养救助到困境儿童救助大转变。

  ⑥圆满完成新一轮慈善会换届选举,慈善工作体制不断完善,腾讯“99公益日”募集量居无锡第一。

  二、2023年是养老服务体系拓展之年

  1、在机构养老方面,注重市场引导,公建民营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注重资源整合,机构养老走上了区域化养老中心集聚的道路。

  2、在养老助餐方面,构建以镇(街道)为主体的“周铁模式”和以村(社区)为主体的“善卷模式”。

  3、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积极推进上门援助服务,深入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

  4、在康养方面,坚持产业化发展道路。在宜南山区、太湖渎区、城市郊区分别引导发展不同类型的康养产业。雅达、大拈花湾、九如城、耘林等项目各显特色,成为苏南康养标杆,为创建长三角养老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三、2023年是社会治理工作提升之年

  持续开展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有序开展社区工作者星级评定工作;开展全市重点社会团体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工作,实现5A组织数量新突破;开展村(社区)社会工作室示范点打造工作,提升社工队伍服务能力建设。

  四、2023年是公共服务事业发展之年

  积极探索“生命公园”墓葬新模式,建成“生命公园”、生态葬区3处;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改建原有集中守灵设施,新建集中守灵别墅,形成高、中、低不同层次需求的市场供给;加强私埋乱葬专项治理,整治范围由“三道两区”拓展至“六道三区”,开展新生骨灰全流程跟踪管理,今年全市整治私埋乱葬2705个、“活人墓”23个;持续深化“婚育一件事”改革,有序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建立国家地名信息库常态化更新机制,及时做好地名备案公告,探索建设宜兴市地名信息化系统。

  五、2023年是民政能力建设加强之年

  全年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8件,我局也被评为市级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在年初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养老、殡葬等民政服务领域平稳有序,获得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扎实开展消防、燃气、建筑、食品、特种设备等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守牢民政领域风险防范底线;积极配合做好民政部督查、省巡视组巡察等相关工作,今年省民政厅多次来宜调研指导,全省民政标准化工作培训、全省养老护理员职称评定会议、首届老龄文明国际会议均在宜兴召开。

  就做好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林启中强调:

  一、加强政治建设

  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民政工作就是民心工作,要始终绷紧讲政治的思想弦,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坚决守护好党赋予民政的“民生”底线。

  二、聚焦重点业务

  1、聚焦养老助餐,以更小的成本提供更普惠的助餐服务;

  2、聚焦殡葬工作,创新发展运营模式,擦亮宜兴殡葬招牌;

  3、聚焦社会救助,创新突破传统救助模式,不断推进民政大救助格局,并入精准、闭环的救助新机制;

  4、聚焦慈善工作,进一步规划慈善募集工作,聚焦慈善分配方式;

  5、聚焦五社联动,注重社会组织的培育,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职能,既要做到“铺天盖地”,也要做到“顶天立地”。

  三。夯实安全生产

  要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岁末年初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尤其要做好民政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面分析研判“两节”期间服务对象需求,抓实抓细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四、提升队伍素质

  民政工作的战斗力取决于民政队伍的战斗力,只有不断提升加强自身素质,才能完成好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民政工作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