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4-01-15 15:18:5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4-00149 生成日期 2024-01-15 公开日期 2024-01-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通报,公开,政府网站 分类词 文秘工作,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第四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 2023 年 12月25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35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 120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 315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 293个,微博 70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类型67个。

  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11月上旬和12月中旬采取人技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全市所有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从检查结果看,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达98.4%。

  二、工作成效

  (一)积极创新数据应用场景。 “滨湖人社”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AI数字人主播“爱小滨”,不断增强政务新媒体生命力和吸引力。“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开发退役军人优待地图,将“优待清单”变身线上数字化应用,实现优待项目一图掌控、一单尽列、一点直达。“锡山政务百事通”微信公众号打造不见面“云踏勘”服务平台,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通过远程定位、视频连线等方式,提升了踏勘效率,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办理时限平均提速率90%以上。“无锡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根据本单位业务定制开发6大类30余项“一站式”服务功能,规范业务流程5个,简化工作环节17个。“无锡信访”微信公众号优化网上信访投诉请求及人民建议征集功能,并针对老年群体推出“关怀模式”,征集的多条建议分别被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并推进了相关工作。

  (二)持续发布特色信息资源。 “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辟用工和谐“锡心微讲堂”专栏,通过新媒体技术、“一问一答”等形式,推送15期企业和劳动者关心的劳动用工问题解答,讲清讲透“招聘入职、劳动合同管理、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等劳动用工管理全流程,使人社法律服务普惠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无锡体育”微信公众号围绕群众关心的大型赛事活动、科学健身指导、无锡健儿争金夺银等话题,制作发布图文信息700余篇、短视频100余则,以无锡马拉松为代表的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信息全年点击率超20万。“无锡城管”微信公众号以打造“最干净城市”为主题,开辟“桥下空间提质改造”“家门口的幸福”“新时尚”“城管进社区”“城市日历”等专栏,让“最干净”可感、可观、可享。“江阴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通“食安行动”“时事聚焦”等专栏,推动政务新媒体工作更好服务大局,公众号长期位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公众号传播影响力城市月榜单30强。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优化传播形式,通过组织网络大V看无锡生态、全市生态环境短视频大赛等活动赛事,扩大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今年11月“无锡生态环境”微博号获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榜单第四名。

  (三)主动搭建惠企便民桥梁。 “无锡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持续优化线上业务和服务功能,实现23项高频个人业务在线办理及查询,2023年在线办理个人公积金业务59.92万笔,“不见面”率超过98%,完成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作为政策宣传主阵地,全年不间断推送医保新政与热点政策解读,持续优化公众号智能问答功能,通过问答关键词设置优化、上新语音识别功能等措施,进一步便利群众查询医保政策。“无锡微政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出“暖心24时”原创海报搭配“政策锦囊”小视频,依托锡企服务平台直播活动,梳理企业关注的热门政策、热点需求,利用多元化的宣传形式进一步助力惠企政策推送,提升政策服务有效性和精准度。“澄江发布”微信公众号推出“办事指南微信查询”2.0版,设置了澄江街道社区(村)71个便民事项的办事指南,进一步落实辖区的惠企便民举措。

  三、存在问题

  一是内容更新不及时。本次抽查发现4个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分别是“无锡国资”“无锡国防动员”“锡山工信”微信公众号、“江溪之声”微博。二是功能无法使用。“滨湖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个别账号的子菜单功能无法使用。三是私信回复不及时。“无锡科技”微信公众号等个别账号私信回复不及时。四是发布审核不到位。“梁溪文体旅”微信公众号等个别账号发布内容出现错字。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监督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二要加强内容建设,优化功能使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科学合理设置栏目,充分体现政府工作职能,避免开设与履职行为、公众需求相关度不高的栏目。要明确栏目定位,强化内容建设,切实做好各栏目的内容更新、访问统计和日常核查等工作,杜绝出现空白栏目、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三要提升技术手段,筑牢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筑牢技术防线、强化安全防护、加强应急处置,确保政务新媒体不出现网络安全事故。要运用好大数据技术手段,加强对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链接可用性、栏目更新、信息内容质量等日常监测。购买第三方代运维服务的单位要持续加强对承接单位的约束监督,避免出现管理真空。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