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灌结对 教育帮扶】结对学校合作共建活动⑨
来源:市教育局 时间:2024-01-19 09:07:17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两地教育系统联系频繁、合作紧密,以下展示的是秋学期两地部分结对学校间的联合教研活动。

江苏省宜兴第一中学&灌南县第二中学

12月7日至8日,灌南县第二中学朱士涛校长携高三年级部分骨干教师来到江苏省宜兴第一中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校党委书记刘丹等校领导以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接待了来访同行并陪同参观校园,随后开展座谈交流。

   

   

史豪峰副校长就教学管理工作举措和高分群体培育策略作了详细介绍;吴苏娜副校长就“七彩德育活动”、班主任节、校园艺术节等德育工作进行了细致介绍;王永辉副校长就宜兴一中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课程基地等作了介绍。围绕“以教促研,以研优教”的核心目标,双方进行了课堂教学观摩与交流活动。潘华君副校长就高三年级管理工作与灌南二中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带领高三部分学科备课组长围绕教材处理、教学进度安排、作业的设计与布置、有效课堂的打造等方面与灌南二中同行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交流。

宜兴市实验中学&灌南县实验中学

12月1日,灌南县实验教育集团一行38位领导、老师来宜参加了宜兴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开展的“好课堂”建设观摩研讨暨对外公开展示活动。集团总校长孙兴波同志接待了灌南实验教育集团邱士新总校长一行,并为交流团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史、办学特色和文化建设情况。

   

   

本着优势互补、共研共进的原则,两校行政领导一同前往升溪中学和铜峰中学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从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后勤安全工作的落实、校园文化的建设、课后服务的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互鉴经验,为学校管理提质赋能。最后,宜兴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灌南县实验教育集团的各学科老师们就课堂研讨、学情诊断、学科教法及个人感悟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双方均表示收获颇丰。

宜兴外国语学校&灌南县初级中学

        12月7日至8日,灌南县初级中学冷一帆校长携行政团队、九年级班主任、备课组长20人第三次来到宜兴外国语学校,共建互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蒋七耀、副校长杜鲁晔等接待了来访团。

   

   

交流团沉浸式感受了宜外的“三红四有”校园文化,并在教育教学上进行交流沟通。首先徐旭老师为来访教师们呈现了“学优先”精品展示课;其次两校教师共研共学,举行中考学科教学研讨会,共同探讨备考策略;随后两校班主任们举行经验分享活动,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先进经验;最后蒋七耀校长结合“双减”背景就宜兴外国语学校学校管理、教学质量等与代表团作了“落实“双减”,从抓课程建设开始”的主题报告,充分展现了宜外风采。

宜兴市进修幼儿园&灌南县实验幼儿园

2024年1月2日,宜兴市荆溪小学、宜兴市进修幼儿园、灌南县实验幼儿园的教师代表携手进修幼儿园的大班家委会成员们聚焦数学领域开展了以“家园校三方协同 促科学幼小衔接”为主题的专题研讨活动。

   

   

活动通过走进游戏现场、分享实践案例和围绕话题探讨三部分展开。本次活动切入点准且聚焦,研讨实而有效,紧紧围绕数学学习展开,以教研活动为支持,充分协同了家庭、幼儿园与小学的三方之力。宜兴市进修幼儿园吴亚春园长对活动做了点评与总结。

宜兴市湖滨幼儿园&灌南县苏州路幼儿园

        12月6日至8日,灌南县苏州路幼儿园吴金珊副园长及骨干教师团队一行8人来到宜兴市湖滨幼儿园,共同开启两所幼儿园的共建交流之旅。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张红星校长接待了吴园长一行,并共同观摩了篮球趣味运动会活动现场。

 

   

   

湖滨幼儿园课题组与交流团共同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科学’创造未来”的教研活动。宜兴市湖滨幼儿园致力于建构“幼儿科学”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为幼儿从小根植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两地学前教育工作打造了双向互动交流的平台。周勤园长作活动总结。

匠心打磨成精彩,博采众长近本真

传递宜灌情深,共图教育篇章

让我们满怀教育热情

且学且思,且悟且进

在教育之路上

博学勤思,共同携手,逐梦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