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4-01-21 08:00:00   [ ]   浏览次数:

  1月15日,经开区召开开年第一个全局性专题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上级相关会议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虞仁军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虞仁军指出

  过去一年,全区各级牢牢把握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抓好隐患排查整治、体制机制完善、安全基础夯实等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虞仁军强调

  安全是发展之基、民生之要、为政之责。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把握“国之大者”的具体体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一以贯之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面,确保真抓真严、常抓常严、抓出实效。

 

虞仁军要求

  新的一年,全区各级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主线,严格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时时放心不下”“眼睛瞪得大大的”,最大限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根本好转。

  要持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区街两级要完善“五办合一”“驻站办公”管理体制,配强“5+2+N”监管力量,强化人大、政协、纪工委、媒体等督查督导,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安委会全面负责、安委办统筹协调、专委会分工协作、属地街道分级负责”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形成责任闭环。今年,12个直属专委会、3个街道要立足自身行业领域、管辖范围,各自梳理1个安全生产“老大难”问题,由各专委会主任、街道主要负责人挂钩领办、解决到位,年底述职要作完成情况汇报,安委办要将其作为考核项目,确保有效解决一批、示范带动一批。

  要集中攻坚重点行业领域。系统开展排查整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及重点场所,“大起底”式开展常态排查、滚动排查、专业排查、排查“回头看”。重点推进专项整治,在“地毯式”抓好系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重点,围绕分布式屋顶光伏、环保设施设备、委外作业三个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清企业屋顶光伏发电设施、环保设施设备底数,一家一家开展现场评估检查,确定负面清单,逐一整改到位;研究制定“企业委外作业安全工作规范”,督促企业聘请外部单位必须做到有审查、有协议、有交底、有监督、有报备“五个有”。全面强化执法监督,突出“严”字当头,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坚决杜绝执法检查宽松软现象。

  要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充分发挥应急救援基地“救防一体”功能,按照“一村一站一队”原则,全覆盖微型消防站、专兼职消防队,建设10套“一键启动”消防泵。将企业安全投入纳入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推动5家重点企业建立二级微型消防站,充实安全生产专家库,确保所有重点行业企业必配注安师。加快产业转型步伐,加大劣质产能退出力度,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引导重点行业企业迭代更新装备设施,推广新生产模式。聚焦“4+2+N”现代产业图谱,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安全产业体系。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深化与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分梯次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建成投用省级消防应急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精心开展“安全大讲堂”“安全生产月”“119安全宣传月”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安全发展氛围。

 

虞仁军强调

  岁末年初是事故多发易发的时段,全区各级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扎实推进百日冬季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行动,时刻保持应急人员临战状态,切实抓好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下达了202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书和责任书。与会人员观看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经开区建设局、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屺亭街道先后作表态交流发言。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经开区上下将

  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

  加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经开区新实践

  提供坚实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