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守安全线 过平安年丨新建镇召开安委办、消委办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会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1-29 10:32:24   [ ]   浏览次数:

1月26日,新建镇召开安委办、消委办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研判会,分析研判近期安全生产形势,深入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商讨安全强镇创建初期方案,部署年前安全生产工作内容,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新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安委会、消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镇党委书记沈勇指出

靠前站位,思想认识再提高

安全生产宁要骂声,不要哭声,我们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超前谋划,结合新建实际,抓好工作落实。春节期间事故易发频发,安全形势发生变化,镇安委办、消委办要深入研究这些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各专委会要分析新形势对自身工作带来的变化,针对这些变化重点加强防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我们要看到其重要性,始终要把安全生产摆在优先位置、第一位置,重中之重位置,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守住安全底线。

 

二是主动作为,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排查、消除盲点。看不见的危险是最大的危险,各部门要跨前一步,安委办、消委办要强化协调、抓好统筹。突出重点,聚力攻坚。突出交通运输、消防、燃气、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停开工、“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风险点,各部门要针对这些环节问题攻坚克难,集中精力,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闭环落实问题整改。痛点难点,会商推进。在机制、联合执法、网格化管理上要赶紧拿出方案,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提高作风效能,弘扬铁军精神

安全生产必须坚持认真顶真较真精神,梳理、排查、整改、监管、宣传、培训等,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将责任落实到位,大家必须全力以赴,守好守牢安全,真正使新建过一个欢乐祥和年。
镇长韩文杰主持会议,并提出三点意见:

要提振精神状态

要充分认清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深刻汲取事故经验教训,举一反三严控安全风险。对不放心、不托底的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场所开展一次“地毯式”专项检查,切实做到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要迅速落实到位

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工贸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全方位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彻底整改。各专委会要紧盯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风险较高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要压紧压实责任

镇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担当、自我加压,主动靠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责任“空挡”和任务“空白”。镇纪委要严格落实督导检查、执纪问责职责,对工作不力、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真正以明责、督责、问责,确保全镇安全稳定。
副镇长仇智通报近期及周边安全生产相关情况,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解读安全强镇创建初期方案。
各部门及分管领导分析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及年前工作安排,针对前期下发的安全强镇创建方案提出相关建议。

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下一步,新建镇将继续把安全意识根植于心中,落实于行动,时时刻刻绷紧安全之弦,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我镇安全形势良好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