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塍镇

高塍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环境“微更新”,守护“微幸福”!
来源:高塍镇  发布时间:2024-02-08 08:00:00   [ ]   浏览次数:

冬日天蓝景美

暖阳照在秋千上

传来孩童们的阵阵嬉笑

近年来

环科园(高塍镇)

使出“浑身解数”

推动家园环境的“微更新”

守护人民群众的“微幸福”

梅家渎村

      踏上明亮的蓝色步道,沿路伴着清清河水,漫步在梅家渎村平整宽阔的村道上,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梅家渎村由吴家渎、梅家渎、贺家渎、朱家渎4个自然村组成,4条渎港分别穿村而过,直通滆湖。为进一步美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梅家渎村以村民需求为出发点,在沿河两岸增设护栏近万米,不仅美观大方,也为临河两侧的道路织就了一张“安全防护网”。在保留原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梅家渎村还在村道临水一侧,辟出近2米的宽度作为步行道,铺设彩色沥青路面保证防滑,并配套休闲廊亭和露天座椅,为村民提供更好的休闲体验。

      白天赏风景,晚上看亮灯。每当夜幕降临,河岸两侧暖黄色的灯光亮起,不仅照亮了沿河步道,更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夜色风景线。如今,经过提档升级的河畔已经逐渐热闹了起来,成为了村民散步休闲、亲水悦水的好去处。“现在装了新路灯,河岸也加装了护栏,我吃好晚饭后出去走走,非常开心!”家住附近的张爷爷笑呵呵地说道。

赋村村

     干净整洁的道路通村入户,白墙黛瓦与高低错落的花草苗木相映成趣,休闲广场、健身器材、游园长廊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行走在赋村村后畈自然村,仿佛进入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

      近年来,赋村村持续做深做实“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营造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家家爱美的浓厚氛围,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如今,一个个绿色、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的农家小院,在赋村村遍地开花。同时,因地制宜将村庄边角地打造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种花种树植绿色,打造春夏花香、秋冬盈绿、赏心悦目、诗情画意的乡村新面貌。

      一径乡间小路,一方心灵的净土。抬眼望向村庄的文化墙,罗列着村内乡贤和优秀老党员的善行义举,将文明之风吹向每个人心间。在做好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的同时,赋村村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实现村庄“颜值”与乡风“内涵”双提升。

宋渎村

     近日,宋渎村周家浜自然村的村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多了条蜿蜒曲折的健身步道。从一片滩涂到滨水步道,从杂草丛生到旖旎风光,这些改变得益于宋渎村在“三清三治”工作中的种种举措。

      “以前这里是一些没人打理的树木和杂草,现在重新栽绿树种花草,环境真是变美了好多。”前来散步的村民对这些变化赞不绝口。茶余饭后,村民们来到健康步道,在健身器械上踩一踩、扭一扭,休闲之余也能聊聊家常趣事,增进邻里之间感情。动能健身放松身心,静可一览绿植美景,健身步道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也为村民提供了健身休闲的新去处,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

      根据规划,村里还将在步道两侧绘制文化墙,同时科学规划闲置空间、挖潜增绿,打造供村民健身憩息、闲聊、观景的小游园,装扮好村民生活的“金角银边”,将“遗忘的角落”打造成一个完整的慢行步道系统,供村民赏景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