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家常事 茶话治” | 经开区(新庄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10 08:00:00   [ ]   浏览次数:

 

  2月4日,经开区(新庄街道)首期“婆家人·茶话治”暨2024点亮微心愿新年活动在王婆社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活动以“家常事、茶话治”的创新形式,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新庄街道纪工委书记王佳、组织委员居秋琦,王婆村(社区)两委班子、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居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新庄街道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婆家人益家亲”、“景湖邻里堂”、“老街话事”等一批村级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迈进。王婆村(社区)积极拓宽原有治理思路,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居民议事机制,打造“茶话治”居民议事品牌,着力构建“1+2+x”村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矩阵,让红色效应在基层不断蔓延。

  ▲王婆村党总支书记杨光辉致欢迎辞

  ▲王婆社区书记瞿凌飞介绍“家常事 茶话治”居民议事品牌内涵和机制

  “一座王婆桥,新旧婆家人,些许家常事,喝茶来话治”。活动中,王婆村(社区)“婆家人·茶话治”居民议事品牌正式发布,通过构建主动宣传、贴近群众、参与方便、氛围轻松、沟通畅快的议事解忧平台,定期召集居民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让治理难题、邻里矛盾在“唠家常”中迎刃而解,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谐发展。

  现场氛围轻松而温馨,广大干群围炉煮茶、共话治理。王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代表以快板书的形式展示了2023年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成果。经开区正能量宣讲团团长朱海兴作《不朽的丰碑》理论宣讲,带领大家重温了一段段宜兴籍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征程。居民代表分享了优秀家风故事、进行了诗词朗诵表演。全体人员提笔写福,共迎新春。

 

  为更好倾听群众声音、解决居民实际需求,活动现场公布了2024年一季度王婆村(社区)微心愿项目清单,网格员代表汇报了“微心愿”收集情况。居民代表围绕“住房教育”、“小区充电”、“养老服务”等诉求畅所欲言,并现场投票选取产生了本季度十大“微心愿”。王婆村(社区)对“微心愿”作了现场解答。网格党支部书记代表揭榜领取一季度微心愿任务书,确保居民诉求得到有效闭环。

  ▲网格员代表汇报“微心愿”收集情况

 

  ▲居民代表畅谈“微心愿”,并现场投票

 

  ▲王婆村党总支副书记庄亚联对“微心愿”作了现场解答

 

  ▲网格党支部书记代表揭榜领取一季度微心愿任务书

  “家常事 茶话治”活动是新庄街道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次生动实践。下一步,经开区(新庄街道)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向新庄人民交出一份和谐善治、民生幸福的美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