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街道

新庄街道>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经开区(新庄街道):人居环境“一片美”迈向“全域美”
来源:新庄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15 08:00:00   [ ]   浏览次数:

  漫步在绿意盎然的湿地公园,满眼皆是水碧天蓝的生态美景;穿梭在干净整洁的田野步道,脚下延伸出宜居乡村的美好愿景;生活在功能完善的城市社区,耳畔充斥着居民生活的幸福欢笑。这便是,新庄持续擦亮底色、扮靓城乡颜值的崭新画卷。

  近年来,经开区(新庄街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继开展“最洁净街(镇)创建”、“一推三治五化”、“三清三治”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改善城乡面貌,提高管理常态化、精细化、提高全域化水平,推动城乡人居环境从“一片美”向“全域美”迈进。

  如今,美丽宜居乡村“串点成线”、“连片成景”,“一村一品”、“各美其美”已成为新庄最亮眼的“名片”。近年来,全街8个村(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江苏省生态宜居乡村、江苏省绿美村庄、江苏省水美乡村、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无锡市最美村庄、无锡市整治提升示范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兴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街道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全覆盖。在无锡市、宜兴市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街道屡次获得季度红榜、年度红榜,综合排名历年位于全市前列。去年,街道连续四个季度入选宜兴市综合红榜镇(街道)。无锡市“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中,全街Ⅰ类、Ⅱ类村庄合格率、Ⅲ类村庄转化率分别达100%,获评年度红榜。

  “一村一品 皆是风景”

  茭渎村

  茭渎村以打造“文化茭渎”为抓手,深入挖掘古桥、老街等历史文化底蕴,积极实施传统村落修缮保护,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优化网格分工,加强常态管护,引导村民积极参与自治自理,确保人居环境长治久洁、常清常洁。先后获得江苏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江苏省生态宜居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等荣誉。在近三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荣获无锡季度红榜2次、宜兴季度综合红榜3次。 

  核心村

  核心村以省级连片整治示范点为依托,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探索美丽家园建设长效管护机制,新增亮点村庄黄家圩,促进渎边公路沿线环境快速改善提升。先后获得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无锡市最美乡村、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无锡市整治提升示范村、宜兴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在近三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荣获无锡季度红榜1次、宜兴季度综合红榜3次。  

  洪巷村

  洪巷村注重古树名木保护,挖掘历史文脉千年银杏文化元素,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高标准打造文杏园,以银杏为主题,设计布置景观小品,充分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增添人居环境“底色”。先后获得江苏省绿美乡村、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在近两年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连续荣获宜兴季度综合红榜2次。

  新庄社区

  新庄社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利用男留灯楼、周处斩蛟龙等典故,将男留村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亮点村庄,并以点带面,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先后获得江苏省绿美乡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无锡市整治提升示范村、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等荣誉。  

  东氿社区

  东氿社区针对人居环境基础差、底子薄及存在的特殊村情民情,直面矛盾、克难攻坚、负重前行,通过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促进社区管理与群众自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推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Ⅲ类村庄顺利转化为Ⅱ类,实现了预期目标。  

  王婆村(社区)

  王婆村(社区)依托党建“婆家人·益加亲”基层治理品牌,推动资源整合、力量聚合、文化融合,努力打造人文王婆、秀玲故居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环境卫生整治,营造人人爱护社区环境的良好氛围。

  新塍社区

  新塍社区以“邻里互促互助、共建美丽家园”为切入点,积极创新管理模式,试点推行积分制,在探索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过程中,逐步转变群众观念和生活习惯,提高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水平。先后获得江苏省水美乡村、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无锡市整治提升示范村、宜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在近三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荣获无锡市季度、年度红榜各1次,荣获宜兴市季度红榜3次。

  曹家村

  曹家村针对老年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行“邻里互助联户”模式,扩大村级覆盖面,努力改善群众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增强基层治理的参与度、认可度,齐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先后获得江苏省水美乡村、宜兴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在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测评中,荣获宜兴市季度综合红榜。

  乡村振兴 容貌蝶变

  新的一年

  经开区(新庄街道)将

  全力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

  努力绘就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