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社会救助领域 > 社会公益
社会公益
返回>>
集聚“五社”资源 助推基层治理

2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将获慈善资金支持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4-02-19 08:49:31  浏览次数:

  日前,市民政局公布了首批“吾社”杯民生微实事项目入围名单,20个兼具多元共治模式、可持续性和创新性的项目分别入围示范类、优秀类和创新类项目,可分别获得市慈善会提供的5万元、3万元和1.5万元资金支持。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唐晨光介绍,去年12月,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会启动首届“吾社”杯民生微实事项目评选工作,整合以社区为主导、社会组织为枢纽、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多元力量,按照“慈善出经费、村社做项目、五社大联动”的模式,围绕妇女儿童、助老爱老、特殊群体、社区微自治微改造等“小切口”,做实村(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经各村(社区)自主申报、所属镇(街道)推荐、市民政部门筛选,有25个项目进入现场评审环节。来自苏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的专家评委围绕项目创新性、实效性、示范性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打分,最终评选出3个示范类项目、5个优秀类项目和12个创新类项目。“不同于以往的看方案打分,所有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成效,让评审更加客观。”唐晨光说。

  这些民生微实事项目亮点纷呈,服务对象重点突出。宜城街道土城社区的精准服务“齐”大家项目,借助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发起社区志愿活动,不断培育壮大群众“家门口”的志愿力量,成立了以辖区居民为主体的“齐家”志愿团队,全天候服务居民。“该项目既能充分调动‘五社’力量,服务内容又具有拓展延伸性,这是其入选示范类项目的根本原因。”唐晨光介绍,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不少项目还针对基层治理的“堵点”因地制宜给出“良方”。入选优秀类项目的湖㳇镇邵东村“睦邻”代购行动,针对该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外出难、购物难的实际,由社工在村中募集志愿者,成立“睦邻”代购志愿行动小组,为老年村民代购物资。此外,还有针对新市民群体、赋闲农村妇女等对象的新市民融入、女性再就业等项目,精准聚焦群众所需,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据了解,市民政局和市慈善会还针对慈善资金给付制定了监管制度,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群众真正得实惠。20个项目经社会化公示后,市慈善会按照60%拨付首笔资金,项目开展的一年中,市民政局和市慈善会将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基层进行现场督导,对项目的执行与管理进行优化,待项目结项后进行综合评价,达到预期效果后由市慈善会给付剩余资金。此外,各村(社区)的项目主理人还将获得“充电”机会,可围绕项目设计、执行效率、宣传提炼等内容参加专题课程学习,以及外出访学“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