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张市长现场指导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4-02-28 16:16:4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更好地保护我市传统村落的相关文物、历史建筑以及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快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2月27日,宜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敏带领市政府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用事业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丁蜀镇三洞桥村、新庄街道茭渎村、周铁镇洋溪村、徐舍镇芳庄村、张渚镇祝陵村等中国传统村落,相关镇、村主要负责人,各传统村落规划设计人员等陪同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张市长针对各村庄拟建节点现状提出了工作要求,并明确了建设思路、建设标准、风貌要求等具体内容。他指出,宜兴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项目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高标准,首先要有好的设计,要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力求打造精品节点,营造整体氛围感;二是要坚持地方特色,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因地制宜,多利用宜兴当地的材料,体现宜兴本土文化;三是要坚持传统性,老建筑不等于破、不等于败落,古建筑要有古的味道,要把原汁原味的传统元素融入到建筑中,留住历史记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调研过程中,各部门和镇村负责人均当场表示,接下来将再次明确规划方向,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全部项目并通过住建部、财政部的联合验收,把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打造成为宜兴的新名片。(村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