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镇

新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聚力攻坚 谋新篇|新建镇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
来源:新建镇  发布时间:2024-03-01 14:49:12   [ ]   浏览次数:

2月28日,新建镇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以及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大会精神,动员全镇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韧劲、更实的举措,厚植绿色基底、加快绿色转型,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建新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宜兴市攻坚办、机关部门负责人、各村书记、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新材料产业园分局、驻镇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镇党委书记沈勇指出

过去一年,全镇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理念不断加强,绿色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污染防治纵深不断推进,实现了绿美新建底色更加厚重。

 

沈勇指出


在肯定成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对照现代化建设标准,当前生态环境质量尚未根本好转,生态建设、污染防治还面临一系列问题挑战,要持之以恒做好下阶段工作。
一是要把握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
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污染防治工作抓得更严更实,把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步子迈得更快更大。一是全面领会上级最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打好生态保护“主动仗”;二是全面把握阶段工作特征,由专项治理向标本兼治转变,由守住底线向优势转化转变,由一域工作向牵动全局转变;三是全面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完成PM2.5浓度、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优Ⅱ比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以上等指标任务,同时抓好太湖治理工作。
二是要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全力展现大美新建建设的崭新图景。
坚持把污染防治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更有成效解决环境污染、风险隐患等问题,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改善从“量变”走向“质变”。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提标,多措并举让蓝天更清新,让碧水更加清澈,让净土更清洁;二是坚持绿色低碳,全力推动转型发展提速,加快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和能源结构清洁化,加快生活方式低碳化,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三是坚持秀美宜居,全力推动生态惠民提质,以“绿色”厚植新建发展的最美底色,四是要认真策划储备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和项目,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要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全面凝聚污染防治攻坚的强大合力。
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自觉履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尤其是生态环境、建设、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主动跨前、敢于牵头。各村要坚决扛牢属地责任,以更大力度、更严标准推动重点行业整治、重点区域治理、重点指标提优。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文杰作工作部署

一、出实招、下真功,以高站位统筹助推高品质生态。

要紧盯“蓝天提质”,持续深化大气防治工程,加强巡查管控力度;要紧盯“碧水保卫”,加强对河道、排口、农田退水和养殖尾水监管,加速推进落实重点、特色工作;要紧盯“净土守护”,强化固危废、客土管理,加强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

二、扩容量、提效能,以高水平保护赋能高质量发展。

要加速环境容量“扩增”,推进好主要污染排放物入库管理工作;要加速产业层次“提档”,落实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₃)浓度“双控双减”;要加速生态基底“提质”,落实排口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和水环境治理行动。

三、强监管、优服务,以高标准保障支撑高效能治理

要提升环境监管力度,落实全方位监管和主体责任;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配全应急物资,完善应急体系,做好隐患排查;要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和监督。

 

宜兴市市攻坚办主任助理欧益平同志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镇级攻坚力量建设,提升人防、技防、智防能力;
二是要总结治理经验,不断推陈出新,解决环境本质问题;
三是要促进经济发展,实行堵疏结合,加大绿色技术使用。

副镇长仇智主持会议
 

镇生态环境办公室、镇建设局、镇农业农村局、路庄村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下发了新建镇2024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污染防治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守护生态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加快绿色转型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新建镇上下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建新实践的绿色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