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先锋赋能服务提优 锻造新质生产力 | 经开区举办“数实融合 向智而行”数字经济政策专场培训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03-01 14:48:13   [ ]   浏览次数:

  2月28日,经开区举办“数实融合 向智而行”数字经济政策专场培训,围绕宜兴市智能制造标杆创建和数字经济政策进行解读,经开区60余家骨干企业负责人及相关服务商参加活动。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丽明等出席活动。

 

  今年以来,经开区奋力展现“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新气象,进一步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精神,紧扣“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两大任务,与广大企业同心相向、共谋发展,组织开展“先锋赋能服务提优 锻造新质生产力”系列活动,吹响“决战决胜新一年、勇挑大梁作贡献”的号角,此次培训也是系列活动之一。

  前期,经开区各部门深入企业,听取诉求,梳理问题,根据走访调研结果,为积极进行创新转型的企业赋能,助力企业创建智能制造标杆,促进企业深化数实融合,不断在高质量发展浪潮中闯新路、开新局。

  吴健表示,今年经开区将紧扣“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新质生产力”两大任务,发挥多方力量,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一强化服务赋能

常态化开展“先锋赋能”走访行动,全面梳理企业改造需求、发展需求,通过跟踪服务,引入高端人才、机构,提供精准化诊断、专业化指导,积极为进行创新转型的企业赋能,促进企业深化数实融合。

  二强化技术赋能

重点建设长三角专精特新示范产业园,高水平打造标杆性产线、车间和工厂,面向全区制造业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方案,助力更多企业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加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建立企业重点技改项目库,探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新模式。

  三强化资金赋能

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叠加放大效应,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智改数转”资金,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云”、本质贯标、更新设备、改进工艺,科学布置建设数字化场景,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打冠军”、智能工厂等不断扩容增量。

  周丽明表示,市工信局将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三者作为牵引性的抓手,以智能制造为场景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各位企业家充分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趋势和叠加政策东风,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自身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融合发展科张文韬作市-省-国家级智能标杆创建路径解读。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融合发展科谢锐作数字经济政策解读。

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宜兴代表处秘书长连任作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服务内容汇报。
 

  接下来,经开区会陆续开展其他项目的专场培训,持续放大“先锋赋能服务提优 锻造新质生产力”效应,发扬“担当实干、敬业勤勉”的作风,强化“敢于拼抢、敢于超越”的破局意识,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带领全区广大企业始终保持“向新而生、向高而攀、向远而行”的“三向”劲头,高举创新大旗,保持转型定力,抢前抓紧发展,以热火朝天、产销两旺的好态势,创造最大经济增量、支撑园区经济“大盘”。